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男患者較常見 防治跟腱斷裂

  跟腱的完全性斷裂雖然不是很常見,可是一旦不幸發生,患者的關節功能可受嚴重影響。中醫學上,對於跟腱創傷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可助患者加快復元。

可嚴重影響功能
  跟腱由腓腸肌與比目魚肌肌腱合成,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腱之一,止於跟骨結節,能使踝關節作跖展運動,承受負重步行、跳躍、奔跑等強烈的牽拉力量而不被拉傷。一般來說跟腱的完全性斷裂臨 並不多見,然而一旦損傷,則嚴重影響功能,這種情況多數發生於二十歲至四十歲男性身上。臨 上可以分為完全性斷裂與裂傷兩類。

查找成因與病理
  直接暴力損傷多為刀、鏟、斧等銳器的直接切割傷,多數造成跟腱的開放性斷裂傷。皮膚與跟腱的斷裂都於同一水平,斷裂口較整齊,腱膜也多同時受損傷。

  間接暴力受傷多由於跟腱本身存在病理改變,如職業性運動造成的小血管斷裂、肌腱營養不良、發生退行性改變、跟腱鈣化等,受到驟然猛力牽拉,如從高處跳下前足 地、劇烈奔跑等,均可造成跟腱受過度牽拉產生部分,甚至完全性的跟腱斷裂,斷端可以參差不齊,一般損傷在跟腱的附 點上二至三厘米處,腱包膜可以完整。此症多見於演員、運動員等人士。

形成大範圍血腫
  另一種常見情況,是直接與間接暴力的聯合損傷,多為當跟腱於緊張狀態時,足部受到垂直方向的重物砸傷,加上三頭肌的突然猛力收縮,造成跟腱的斷裂。局部皮膚挫傷較嚴重,周圍血腫較大,跟腱斷端亦可參差不齊,這情況較常見於工人患者身上。

臨牀表現及診斷
  開放性損傷,易於診斷,肉眼可見到跟腱部位斷裂。閉合性損傷,局部有明顯腫脹、疼痛、跖展無力,不能以腳站立,走路跛行,外觀可見跟腱部位失去原有形態而凹陷。局部有壓痛,斷裂處可摸到裂陷,肌腹上移;小腿腓腸肌於跖屈踝關節時不見肌腹收縮反應。

  根據上述臨 表現及體徵,一般可以診斷。當跟腱完全斷裂時,跖展功能全部喪失,部分斷裂時跖展功能部分喪失。X光片可排除跟骨結構部位的撕裂性骨折。

針對性治療方案
‧手法療理

可於手術後局部施行按壓、揉摩,並針對小腿三頭肌作按壓揉摩,加速肌肉鬆弛,促進康復。

‧藥物療程
  早期宜用活血祛瘀、消腫止痛的續筋活血湯、七厘散、活血丸、舒筋丸等,後期可選用六味地黃丸、壯筋續骨丸以補腎滋肝。後期亦可配合外用熏洗外擦藥物,如海桐皮湯外洗、跌打酒外擦。

‧施以針灸
  此乃最有效的消腫、止痛方法,可以按患者受傷部位施針,配合阿是穴、商仁、解溪、丘墟、昆侖、太溪、足三里等穴位,能有效加速手術後康復進度。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被重物砸傷, 造成跟腱的斷裂,跟腱斷端可出現參差不齊情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