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釐清咖啡致癌爭議

  過往一直有研究指出,咖啡在烘焙過程中會產生丙烯 胺,故有機會致癌。然而,最近澳洲有大學進行大型研究,分析的個案超過三十多萬人,得出咖啡不足以致癌的指引。本地專家認為是否致癌現仍未有定論,但他提醒大眾,日常飲食上,應盡量避免攝取丙烯 胺這種可致癌成分。  

「丙烯 胺」作怪
  註冊臨 營養學家王俊華(見圖)說:「飲咖啡是否致癌,現時多項研究顯示,正反說法皆有,故目前仍未能作出定論。至於烘焙過程中產生的丙烯 胺則已經證明屬於可致癌物質,但未有研究顯示吸收多少分量會引致癌症。油炸食品如炸薯條、炸洋 圈,經高溫加熱含澱粉質食物所產生的丙烯 胺,含量濃度則屬偏高。」

  根據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研究,食物經油炸後,最容易產生丙烯 胺。一般於130°c時便會形成丙烯 胺,超過160°c更大量釋出,但世界 生組織表示,由於難以統計丙烯 胺要達哪一個濃度才會致癌,所以至今仍難以訂立安全標準。

易忽略利尿作用
  王俊華表示,現時亦暫未有研究一致地證實哪類食物,在怎樣的烹調方法下,烹調多久才會釋放丙烯 胺,所以未能證實到底攝取多少或吸收多久,會引致哪種類型的癌症。然而,高溫炸過的食物,油分較高,多吃會令體脂增加,因而增患心血管、膽固醇、中風的風險乃事實,故不宜多吃。

  不少港人有每日飲咖啡習慣,過往有大型研究證實,咖啡因在飲用後四十五分鐘可起提神作用,不過這會按不同身形、年齡而定,提神效果亦有長或短,甚至有些沒具影響作用。他又提醒那些咖啡癮大,常以咖啡代水飲用的人士,因為咖啡因具利尿作用,飲一杯咖啡,人體會額外排出半杯水分,故營養學上,不建議飲咖啡來代替日常飲用水,並且建議飲用一杯咖啡後,最好額外多飲半杯水,以補充多排走了的水分。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