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認識腳跟痛症 慎防筋膜及滑囊炎

  按腳跟不同組織及位置再細分,有各種成因的腳跟痛症,今期先講解跖腱起點筋膜炎、跟下滑囊炎及跟骨下脂肪墊炎。

跖腱部位發炎
  
跖腱膜起自跟骨跖面結節,向前伸展沿跖骨頭而附 於五個足趾的脂肪墊上,再止於骨膜。作用是維持足縱弓的關係,以及參與屈跖肌腱的活動。

  足的縱弓對維持人體正常彈跳、步行有重要作用。跖腱起點筋膜炎是指跖腱的跟骨結節跖面起始部的非感染性化膿性炎症。

病因與臨 表現
  此病大多由於長期站立工作或長期從事跑跳等運動,或本身為扁平足患者,令跖腱膜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甚者出現充血性滲出,鈣化性改變。

  站立或走路時,跟骨下面疼痛,疼痛可沿跟骨內側向前擴展到足底。尤其起 或休息後開始走路時,疼痛更明顯,活動後疼痛減輕,壓痛點在跟骨負重點前方跖腱膜處。X光片可見跖腱膜跟骨附 處有骨刺樣鈣化,鈣化面平而小。

針對性療法
  藥物治療方面,可以骨科外洗二方每日熏洗,熏洗時可配合背伸跖展等動作,促進康復。進行針灸,可以有效消炎、退腫及止痛。治療時主要取阿是穴,配合紅外 暖燈,於跖腱起點筋膜炎處施針治療。

跟下炎症
  跟下滑囊位於跟下脂肪墊與跟骨之間,跟下滑囊炎患者多為長期站立,或因跟部受挫傷人士,使滑囊出現滲出、充血等慢性炎症反應。患者走路或站立時,跟下疼痛明顯,跟骨結節下方有腫脹,局部有壓痛感,按之可有水囊觸感。此症同樣可以針灸幫助消炎、退腫及止痛,並取阿是穴,配合紅外 暖燈,在跟下滑囊炎處施針。

跟骨下脂肪墊炎 
  跟骨下脂肪墊位於跟骨跟部皮膚之間,脂肪致密而發達,跟部皮膚較厚,所以本病相對罕見。患者多有跟部外傷史,如跟部因路面不平或砂石硌傷,致跟骨下脂肪墊損傷,出現充血、水腫、增生、肥厚性病變等。站立或走路時跟骨下方疼痛,按壓時見壓痛並見腫脹性硬塊。

進行綜合治療
  術者可每天以按壓法促使局部血液循環改善,以起活血通絡作用。另亦可進行藥物治療,主要以海桐皮湯外洗,每日約一至兩次。

  此症亦可配合針灸治療,針灸乃消炎、退腫及止痛的最有效方法。治療時可按阿是穴,配合紅外 暖燈,在跟骨下脂肪墊炎處施針,加以治療。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