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按症確診分類 長幼足跟痛元兇

  今期續談其他常見的足跟痛病症,包括解釋腎虛性跟痛症及痹證性跟痛症,前者與身體器官機能虧虛有關,患者多為年長或體弱者,後者的成因則未明,但好發於青少年身上,故治療跟痛症必須確診無誤,方能準確對症下藥。  

屬於腎虛性質
  中醫基礎理論中考慮腎、骨兩者關係密切,指出因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故有「腎主骨生髓」一說,意指骨骼的生長、發育、修復等,均須依賴腎臟精氣的滋養和推動。腎虛性跟痛症即考慮因腎臟精氣虧損,骨骼的滋養受影響所致的足跟疼痛。

留意臨床表現
  此病多因患者年老體弱或久病長期臥 不起,以致肝、腎不足,足跟骨萎筋弛,經筋失養,不榮則痛而發。現代醫學考慮為久病在 ,足跟部因長期毋須負重而出現退行性病變,皮膚變薄,跟下脂肪纖維墊部分萎縮,骨骼脫鈣,骨質疏鬆而發為本病。

  病者行走或站立時見雙腿痠軟無力,足跟痠痛,痠痛隨行走加重。X光檢查見跟骨部脫鈣,皮膚變薄。年老病人或有久臥 史而無外傷史,X光片見骨質疏鬆而未見骨質破壞者,可診斷為此症。

針對性治療
  藥物治療可針對病者原發病進行治理,先解決臥 病因,按病情用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等藥調理,滋補肝腎,強筋壯骨。臥 期間可進行功能鍛煉,以維持膝、踝關節等機能,鍛煉如膝、踝關節之伸展活動,以增強下肢肌力,維持正常功能活動,以及減少跟骨疏鬆、筋肌萎縮等退行性病變。

  此症可配合針灸輔助復元,針灸是消炎退腫止痛之最有效方法,治療時可按阿是穴,配以紅外 暖燈於跟下脂肪纖維墊萎縮部分、骨骼脫鈣、骨質疏鬆處等施針治療。

痹證性個案
  痹證性跟痛症是一種原因未明的跟部疼痛性疾病,好發於青少年。臨 表現包括跟部腫脹、疼痛、皮膚色紅、膚溫稍高,以及跟骨部見壓痛,甚者會出現跛行,跟部受力時疼痛增高。此症早期X光片無異常,後期見跟部骨質增生,體溫高時,血沉堵快,以及類風濕因子呈陽性。

進行內外兼治
‧藥物調治
以祛風勝濕,通絡止痛為治則,建議服用獨活寄生湯,痛甚者加重川烏、紅花用藥;寒甚者加附子、乾薑;濕重者加防己、蒼朮等。為加強成效,可以配合中藥外洗,平常以活血藥酒外擦,每日進行約三至五次。
‧針灸輔助
進行針灸可以有助消炎、退腫、止痛,是治療此症的有效方法之一,治療時可取阿是穴,再配合紅外 暖燈,於痹證性跟痛症處施針治理。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日常可以活血藥酒外擦,以及配合中藥外洗。

●患者除站立時感雙足無力、痠軟外,行走時足跟痠痛感更會加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