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練習瑜伽正確指引 (下)

  上期談及進行瑜伽時,如姿勢不正確,可引致關節及肌腱出現哪些高風險傷患,今期提醒大家,學習瑜伽應留意的事項,可助減少發生運動創傷的機會。

  選擇訓練班時,要跟合資格的瑜伽導師學習,質素才有保證。練瑜伽動作,一定要循序漸進,切勿操之過急。沒有導師指導下,勿勉強進行高難度動作。

某類病患者不宜
  進行前必須做足熱身運動,拉筋需要慢慢來,勿做出突然拉扯的動作。練習時身體如感覺不適,例如感到劇痛或暈眩,關節如膝頭、手腕等出現腫脹、疼痛等問題,應即時通知導師或求醫。

  建議孕婦宜於懷孕三個月後才開始練習瑜伽,並選擇專為孕婦而設的瑜伽班。患有高血壓、癲癇、心臟病人士,注意不要練習與倒立相關的動作,包括肩倒立、頭倒立等,若有脊椎的椎間盤受傷、嚴重骨質疏鬆、頸動脈硬化、高或低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練習瑜伽前宜先諮詢脊醫意見。尤其高溫瑜伽須長時間在高溫下進行,故有更多潛在危險,上述病患者更須多加慎察是否適合練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