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運動防治慢性痛症

  香港大學及救世軍最近進行了有關運動可助舒緩慢性痛症的研究,鼓勵患者尋求醫護指引,以助改善病情。本地專科醫生就此提醒市民,特別是某些痛症,必須按專業指引進行運動,方可根治病患。  

 肌肉不平衡引致
  脊醫王俊華(見圖)說:「大部分慢性痛症是日積月累形成的,痛楚持續數月以上,成因是肌肉不平衡而慢慢演變出來,長期姿勢不良易令關節軟骨持續受擠壓,從而壓逼周邊神經線,引致不適及關節活動幅度減少,故食藥是不能徹底解決慢性痛症的。都市人常見的病例,主要分兩類:上交叉或下交叉綜合症,上交叉綜合症可由長期低頭伏案引致,造成上半身肌肉不平衡,後頸、胸大肌過緊,前頸菱形肌和下斜方肌過弱無力,患者容易出現肩頸痛、頭痛、頭暈、手部麻痹、心慌胸悶,甚至呼吸不順。下交叉綜合症可由長期坐姿不良或穿高跟鞋引致,形成下半身的腰、腿、臀、腹部肌肉系統失衡,大腿前面四頭肌及背肌過強,大腿後面肌肉及腹肌過弱,盤骨過於前傾。」

藥物難以根治
  上交叉或下交叉綜合症都關乎力學因素,所以藥物是無法解決由力學引起的痛症。肌肉長期過度緊張,雖可用肌肉放鬆劑來減輕不適,但當藥力過後痛楚會再現,這情形亦會出現於因缺乏鍛煉的肌肉痠痛患者身上。

  王醫生指,以關節軟骨受壓,壓逼神經線而出現的椎間盤凸出,以及慢性退化關節炎等痛症為例,藥物雖可發揮消炎作用,暫時減輕痛楚,但要康復還是須靠自身復元能力,單靠藥物無法根治,必須處理的是形成關節問題的主因,如改善姿勢不良等,並通過物理治療把關節拉鬆,慢慢鍛煉相關肌肉才是合適處理方法。這類病者的患處如太長時間缺乏處理,會出現肌肉萎縮,建議求診後須按專業指引,做運動來強化神經線受壓關節的附近肌肉。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