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精明選擇 合適身體檢查

●接受身體檢查和得知結果後,患者需要進行跟進工作和相關的治療,才能有效地管理健康。

  香港人大多都有定期身體檢查的習慣,確保身心健康,及早發現疾病,但並非單單接受身體檢查便可,重點是得知結果後所採取的行動,以改善健康問題。今期醫生教導大家怎樣選擇合適的身體檢查,以及從常見的檢查事項中反映出健康警號。

莫以問題小而不行動
  很多人每年進行身體檢查,但檢查後卻沒有任何行動,其實部分疾病需要密切跟進趨勢發展,及早得知並 手處理,才可預防病情惡化。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張宇說:「以貧血為例,如體檢結果反映輕微貧血卻放任不管,有機會變成嚴重貧血問題。若驗出患有貧血,不等於就此完結,我們要找出背後的病因,例如是否由飲食習慣引起、營養吸收不足、也有人是因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甚或胃癌、腸癌、子宮肌瘤而導致貧血。」

  張醫生指,曾有一名病人因腸胃炎來求診,但發現面部青白,結果驗出血色素指數只有五點九,相比正常水平的十二,不足一半。一般來說如果是急性血色素指數下降,患者或會暈倒,但若情況是長時間緩慢地流失,身體逐漸適應血色素偏低情況,最終跌至只有五點九亦不易察覺。因此大家應正視身體檢查找出的問題,以防小病變大病。」

拖延態度 無助治病
  檢查是否帶有甲、乙型肝炎病毒和抗體同樣是常見項目,但原來很多人只是對肝炎帶菌呈陰性,體內卻沒有相應的抗體。「得知檢查結果後若不行動,只會增加自己患上肝炎的風險,這項健康檢查變相也顯得沒用處。而且第二年來到,同樣進行相同的檢查,正常身體亦不太可能自行產生抗體,不會事隔一年便有大轉變,所以知而不行只會浪費時間和金錢。」 張醫生說。

  若得知體內沒有肝炎的抗體,張宇醫生建議大家可以注射免疫針來起保護作用,以防不幸患上乙型肝炎,有機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甲型肝炎則經由食物傳染,同樣有機會演變為爆發性肝衰竭。

小毛病醞釀大危機
  睡眠窒息症是都市人常見疾病之一,常被誤以為非嚴重病患,即使檢查結果屬嚴重,不少人亦不理會,認為最多只是影響睡眠質素,導致疲倦。但患有此病的人士有很大風險導致其他嚴重疾病,例如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等等。

  張醫生說:「患有睡眠窒息症人士患高血壓的風險達百分之三十五至八十,更有研究指出他們較常人患上心臟病和中風機會高兩倍或以上。因此大眾應正視問題,若發現患有睡眠窒息症,患者可以在睡覺時佩戴正壓呼吸器,亦有部分患者由於扁桃腺肥大、下顎變形或『倒及』而引致睡眠窒息症,可以考慮通過手術治療,從而減少呼吸道受阻塞。」

目標數字 度身訂定
  血糖檢查十分普遍,大多數人都會看 血糖標準以判斷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即使血糖「砸界」亦認為沒有大礙,未必會聽從醫生的指示去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結果導致糖尿病。其實大多檢查結果列出的血糖指數水平,沒有反映出糖尿前期(Prediabetes)的指數作參考,舉例空腹血糖指數在五點六至六點九之間就是糖尿前期。另外亦要視乎不同人士的病歷和身體情況作評估,例如女士曾患有妊娠糖尿症,需要定期檢查和密切監察血糖指數的變化。

  大眾可以通過檢驗糖化血紅素(HbA1c)來準確得知狀況,HbA1c能反映出患者三個月內的血糖變化。糖化血紅素度數若處於五點五至六間,未來五年有百分之九至二十五機會變成真正的糖尿病。若指數高達六至六點五,機率則提升至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一般供參考的數字是建基於健康人士的身體,若有患病的人指數理應不同,故所謂血糖「砸界」只是數字上的客觀反映,背後問題可以很嚴重。因此檢查結果的理想目標指數實因人而異。

  張醫生總結,驗身需要根據求診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病歷、生活習慣等等,從而度身訂定適合的項目、內容和目標指數,並在得出結果後需要跟進、改善或開展相關的治療,以有效地管理健康。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貧血有機會由嚴重疾病引起,不應掉以輕心。
●驗身應根據求診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病歷等因素,度身訂定適合的檢查內容。

●糖化血紅素(HbA1c)可檢查出患者三個月的血糖變化。
●大多血糖指數水平沒有反映出糖尿前期(Prediabetes)的參考指數。
●睡眠窒息症患者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比常人高兩倍或以上。
●建議沒有肝炎抗體的人士可注射疫苗,以防肝炎有機會惡化成肝硬化和肝癌。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張宇醫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