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男女老少同具風險

  尿道炎在女性身上較為常見,一般情況只要服用舒緩藥物和抗生素便可痊瘉,但原來尿道炎背後有機會隱藏其他問題,甚至變成復發性尿道炎。今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為我們講解何謂復發性尿道炎、不同人士的病因,以及相關的治療方法。

了解成因 小心病發
  坊間常說的尿道炎,準確地應稱為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因為泌尿道除尿道以外亦包括腎臟、輸尿管和膀胱。因此腎臟發炎、膀胱炎、尿道炎我們都可統稱為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也可分為上、下尿道感染。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潘舜邦醫生說:「常見徵狀如患者小便時會感到赤痛、灼熱、尿頻、小腹脹痛等,嚴重時更有機會出現血尿。同時尿道炎的感染情況有機會沿輸尿管向上移,導致腎臟發炎(上尿道感染),患者可能出現發燒、腰背痛、嘔吐等徵狀。」

  一般尿道炎是由細菌感染導致,背後並沒有其他疾病引起。但復發性尿道炎則有機會是其他健康問題或生活習慣導致。假若一年內發病超過三次以上,或半年內兩次以上,就屬復發性尿道炎。

與性行為關係密切
  不同年齡和性別人士患上復發性尿道炎的原因各有不同,在年輕女士身上,大多是生活習慣影響。潘醫生指出,年輕女士的復發性尿道炎大多與性行為有關,他說:「發生性行為時有機會將女士肛門和陰道外圍的細菌帶入尿道,由於女性天生尿道較短和較接近肛門及陰道,所以容易受感染。其次與避孕方法有關,有些女士會使用殺精劑和避孕隔膜,兩者有機會減少陰道和尿道附近的益菌,導致細菌更容易感染尿道。」

  通常年輕女士患有復發性尿道炎有機會是由不良生活習慣引致,所以只要注意 生及改變習慣便可預防,例如小便後正確清潔、常飲水、避免憋尿、避免穿過緊或不透氣內衣物、性行為後小便等等。

年紀大病理因素增加
  年齡較大的女性患有復發性尿道炎大多是身體轉變和病理因素影響。潘舜邦醫生指出,最常見是女性收經後,體內沒有雌激素而導致陰道附近容易受細菌入侵,因為雌激素本身有助陰道內的益菌增長和酸鹼度平衡,導致細菌難以存活,但是收經後令陰道附近失去保護,細菌更容易導致尿道發炎。

  同時亦有一些病理性原因,隨 年齡增長,長期病患如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等都會導致復發性尿道炎。另外膀胱石或腎石會使泌尿道內的黏膜受損,從而增加感染機會。此外年紀大,排尿功能有機會受影響,例如排小便無力、神經線曾受損,導致小便未必能夠被完全排走,膀胱內長時間積聚尿液,增加感染機會。

男性也會患上?
  復發性尿道炎較少在男性身上出現,因為男性的尿道相對較女性長、肛門和尿道口亦相距較遠,因此受細菌感染的機會較低。但是並不等於男性不會患上復發性尿道炎。潘舜邦說:「年輕男性患有復發性尿道炎有機會與性病有關。一般尿道炎是由大腸桿菌導致,但男性性病尿道感染則是由淋病、衣原體等性病菌造成。病人感染性病菌導致的尿道炎,除了感到小便不適之外,尿道還會流出分泌物。」

  至於年齡較大的男性則多為前列腺肥大引起,由於前列腺肥大有機會令小便殘留並積聚於膀胱內,容易導致泌尿道炎,甚至是前列腺發炎。因此當男士患上尿道炎並多次復發,便要留意是否由前列腺問題引起。

尋找病因 對症下藥
  尿道炎的治療以解決問題根源為主,如果是一般尿道炎,患者服用針對大腸桿菌的抗生素多會逐漸痊瘉,醫生亦會處方舒緩症狀的藥物來減低痛楚。至於復發性尿道炎,醫生會提取小便樣本種菌,尋找背後的致病原因,對症下藥。「長者如患有復發性尿道炎,醫生會做更詳細的檢查去找出導致尿道炎復發的疾病,例如糖尿病、膀胱石等。」潘舜邦說。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