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脊醫教揀睡枕護頸椎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公布了市面上多款睡枕的測試報告,發現平價睡枕與貴價貨的品質差異不大,有些簾價產品甚至較貴達逾千元的更合乎標準。本地脊醫強調,要用後不會引致頸脊痠痛後遺症,首要應先了解個人睡姿,並配合睡枕的基本標準來購買,才是智選之道。 

視乎睡眠姿勢
  脊醫王俊華(見圖)指,睡眠對脊椎健康非常重要,當身體躺下,可將整日直立時所承受地心吸力的壓力得以推卸下,令骨骼之間的軟骨(椎間盤)受壓情況得以舒緩。選用合適的睡枕有助承托頸椎,令肌肉放鬆休息,並助人體獲得良好睡眠質素。錯用睡枕或睡姿不佳易致落枕,即頸椎肌肉急性抽筋,可令關節囊活動幅度受限,大部分人過幾日便可自瘉。想選擇舒適的睡枕,首先要清楚自己傾向的睡眠姿勢,有人喜歡仰臥,有人愛側睡,因此睡枕的高度,應按個人習慣來作出選擇。須留意,睡枕並非愈貴愈舒適,亦有可能價錢較平的更適合所需, 重點是必須試睡。」王醫生稱。

選購參考指標
  選擇及試用時應注意,產品是否可填滿肩至後枕之間的部位,即頸椎天生的生理弧度彎位,並且以下列的要項為參考指標。

仰臥時:
‧鼻尖指向天花,高度適中,物料做到承托,為適合枕頭。
‧下巴指向天花,代表枕頭太矮。
‧下巴指向心口,代表枕頭過高。
 側睡時:
‧鼻梁和頸椎及整條脊椎成一直 ,肩部不會有受壓逼感,睡枕能良好承托頸和頭部。
‧頸椎和頭部傾側時,如不能與脊椎呈一直 ,即代表睡枕過高或過矮。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