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重症可損脊髓 常見頸部扭挫傷

  普遍的頸部損傷,以扭挫傷及落枕等問題為主,前者多由突發性意外,例如動作突然過猛,或受外力不當牽拉所致,今期先講解頸部扭挫傷的防治方法。

內藏重要組織
  人體頸部內藏很多不同組織,包括了頸椎即頸部骨骼,以至許多重要血管如頸動脈、頸靜脈,還有其他器官如氣管、負責發聲的喉部、消化系統如食道,以及重要的神經系統和淋巴結等等。頸部以胸鎖乳突肌前後緣為界,可分為三個區域,即頸前區、胸鎖乳突肌區及頸外側區。

  頸部扭挫傷是常見的頸部筋傷,有時可能合併有頸椎骨折或脫位,甚至損傷頸部脊髓。臨 上必須仔細地加以區別,以免誤診。

了解病因防患
  當頸部突然扭閃,搬動重物或攀高等用力過猛,可以使頸部肌肉受到過度牽拉,發生扭挫傷。或日常生活中,因頸部突然前屈後伸,如遇車禍、急停等亦可發生此症。

  頸部屈伸活動有賴頭夾肌、肩胛提肌、斜方肌和頸部的筋膜與韌帶組織,當頸部突然屈伸,肌肉可以在其起點或肌腹部分纖維撕裂,引致損傷。

明顯臨床表現
  患者一般都有明確的損傷史,傷後頸部疼痛,有負重感覺,疼痛可以向肩背部放射。頸部活動受到限制,於旋轉側屈時受限最為明顯。疼痛處可以摸到肌肉痙攣,甚以見到局部輕度的腫脹、壓痛,或感到頭痛、頭脹等不適。

主要治療方案
  此症治療方法主要以舒筋活血、消腫止痛,防止頸部軟組織黏連及攣縮為原則,同時會鼓勵患者多活動頭及頸部,以舒緩不適。
‧手法療理
  可於頸部扭挫傷患處,局部施以推揉、按壓、 拿法等,放鬆攣縮的肌肉組織。不過,必須注意於急性期損傷期間內,手法切忌過重。
‧藥物調治
  損傷急性期內,應該以祛瘀活血藥緩急止痛為主,舊患則以舒筋活絡藥來止痛,亦可輔以外用藥來祛痛、消腫及止痛。
‧配合針灸
  針灸是消炎、退腫、止痛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治療時可以按阿是穴、風池、大椎、天柱、懸鐘、合谷等穴位,並且配合紅外 暖燈,於頸部扭挫傷患處施針治療。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針灸能快速止痛及消炎,是有效治療頸部扭挫傷良方之一。
●藥療主要用來防止軟組織黏連。

●患者頸部活動通常也會受限,患處並兼有腫脹及肌肉痙攣等徵狀。
●突然扭閃或用力過猛,最易令頸肌過度牽拉,出現扭挫傷。
上醫堂創辦人 張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