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甚麼是超級加工食物?

  有一種稱為NOVA的食物分類法,是根據食物加工程度及目的來定義。第一類是非加工或最低程度加工食物,包括所有新鮮及急凍天然食物;第二類是經處理的烹飪材料,如經過壓榨、研磨、噴霧乾燥的天然食物;第三類是加工食品,即加入油、鹽、糖,或以第二類食物處理過的食品;最後一類是超級加工食品及飲品,即加入最少五種添加材料(例如油、鹽、糖、防腐劑、色素、膨脹劑、凝固劑等)製作而可即時食用的食物。

熱量密度較高
  超級加工食品及飲品包括汽水、雪糕、朱古力、糖果、薯片、部分醬料、香腸等。基本上都是一些高油、鹽、糖、高卡路里而營養價值較低的食品,過量攝取易令體重上升,以及增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甚至某些癌症風險。進食超級加工食物較吃未經加工食品,每天會多攝取約五百卡路里,體重可在兩周內上升約兩磅。原因是超級加工食品及飲品通常熱量密度較高,建議日常應盡量減少進食超級加工的零食、即食餐包、罐頭食品及飲品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