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健怡野餐小煮意

  近日天氣清涼宜人,一家大小往野餐是很熱門的親子活動。不少人可能會貪方便而選擇野餐流行速食品,包括薄餅、漢堡包、薯片、炸雞翼等煎炸「垃圾食物」,它們含高飽和脂肪及鈉質,亦缺少纖維及維他命,多吃會使體重增加。大家不妨試用彼得包、墨西哥薄餅或餃子皮作餅皮,塗上茄膏,加上烚蛋、鮮肉碎或蟹柳,配以番茄、蘑菇、甜椒等蔬菜用焗爐加熱,即可製成比傳統薄餅低卡又香脆的健怡薄餅。

改吃高纖蔬果脆片
  若怕太費時,可改為準備三文治或飯糰,做法簡單又快捷方便,為免三文治麵包吸水後影響口感,可以預先準備三文治餡料如煎熟的雞扒肉、水浸吞拿魚、炒蛋、蔬菜等,並分別用保鮮袋存放,到了野餐現場,再戴上手套把餡料放入麵包內,口感自然較好。

  飯糰方面,可在白飯內加入三文魚碎、已切碎的菠菜或其他蔬菜,再用保鮮紙包起製成飯糰。家長亦可用蟹柳、青瓜及紅蘿蔔等製作壽司紫菜卷,也是較方便的選擇。零食方面,可以蔬果脆片代替薯片,口感依然鬆脆但纖維量較高,無鹽果仁、包裝栗子、拌入少量牛油的粟米粒等,亦是較健康的選擇。謹記已煮熟的野餐食物可用保溫袋存放,避免於室溫環境下存放逾四小時及切勿直接暴露在太陽下,以免加快細菌繁殖。 

  整理:Kar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 布善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