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運動不當 易誘發 急性腰肌筋膜扭傷

  急性腰扭傷是指腰部肌肉、筋膜、韌帶、椎間小關節、腰 關節的急性損傷,多由於突然用力所致,損傷可使腰部肌肉、筋膜、韌帶、關節囊等組織受到過度牽拉、扭轉、撕裂而發為本病,又即民間所指閃腰、岔氣。近年亦因健身、瑜伽等熱潮而令受傷個案漸見普遍。

關乎韌帶損傷
  腰部肌肉筋膜損傷與腰部韌帶的損傷有密切關係,如韌帶損傷後,屈腰過程中支援上,減弱的力量由肌肉筋膜代償,故肌肉筋膜亦常見因而受到損傷,反之亦然,如肌肉筋膜損傷後,屈腰過程中支援上,減弱的力量由韌帶代償,韌帶便易受到損傷。

了解病因機理
  此症主要病因歸咎於突然外來暴力,好發於青壯年及體力勞動者,或平素未有勞力鍛煉而突然勞動者,傳統上男多於女,但近年亦因健身、瑜伽等熱潮而於女性間漸見普遍。常見於彎腰提取重物、健身、瑜伽等運動時姿態不當、用力不當,或彎腰轉身時突然扭閃,致使腰間肌肉強烈的收縮,並按損傷時受力大小不同、先天後天不同體質對外來衝擊的抵抗性,從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腰部肌肉及筋膜受到過度牽拉、扭轉、撕裂。常見於 棘肌由 骨起點部骨膜撕裂,或筋膜等組織附 點撕裂,亦即中醫所謂筋膜損傷、血脈破損、瘀血凝滯、氣機不通、不通則痛發為此症。

留意臨牀表現
  患者多會於受傷時自覺腰部有彈響聲,或有撕裂感,隨即感到腰部單側或雙側劇烈疼痛,無法伸直,每當屈曲俯仰、轉身起坐時見疼痛加劇,甚至可見整個腰部不能活動,並呈強直狀。患者可無法起 ,深呼吸、咳嗽、噴嚏時疼痛加劇。

檢查時明顯徵狀
  此症於臨 檢查上有以下幾點,第一為有明顯壓痛點。病人可於扭傷處有明顯的局限性壓痛點,多見於腰 關節、第三腰椎橫突尖和髂 後部。第二為出現肌肉痙攣,病人多見於 棘肌和臀大肌出現痙攣,因疼痛刺激所觸發,本為一種將肌肉收緊的自我保護機制,但當肌肉持續痙攣收緊,便因而出現壓痛,經俯臥可得暫時緩解,但當受到外來刺激時又會復發。

  第三為出現脊柱生理性曲 的改變,由於肌肉、筋膜和韌帶出現撕裂而引發疼痛,再由此疼痛引起肌肉痙攣,最終因身體兩側不對稱的肌肉痙攣令脊柱錯縫,造成脊柱生理性曲 的改變。

中醫治療方法
  治療以舒筋活血、消腫止痛,防止腰部軟組織黏連及攣縮為原則,不鼓勵患者多活動腰部,一般以休養為主。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