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提防病態嫉妒

  嫉妒感覺人皆有之,但原來嫉妒也有機會演變成病態,「病態嫉妒」通常指患者即使本身掌握確切證據證明配偶沒有出軌,卻仍不信任配偶,認為對方不忠。今期精神科專科醫生解釋何謂病態嫉妒、其徵狀與特點、治療方法,以及家人應如何應對。

應該如何區分?
  出現對自己配偶不信任的嫉妒感覺十分正常,例如有實質證據證明配偶不忠,從而感到憤怒和情緒低落,均屬正常反應。

  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指出:「簡單分辨是否病態嫉妒,可通過有沒有證據支持來判斷。部分病態嫉妒患者在沒有實質證據,甚至持相反證據證明配偶沒有不忠的情況下,依然堅信自己的想法,便屬病態嫉妒。其次亦可觀察患者行為判斷是否患上病態嫉妒,例如患者有沒有其他精神病徵狀、暴力或自殘傾向。」

  研究指出,男性患有病態嫉妒的人數比例較女性多,比例約二比一,當中病因眾多。潘佩璆表示:「部分病態嫉妒的患者同時患有其他精神病,常見有思覺失調和精神分裂,佔整體一至兩成,其次是與情緒病有關,例如抑鬱症,亦有部分患者單純與性格有關,例如他們缺乏自信、自卑感強烈、疑心較重,導致容易產生嫉妒感覺。酗酒和有濫藥習慣的人士也較多出現病態嫉妒,可能跟飲酒和服食毒品後出現幻覺有關,誤以為自己的配偶不忠。」

  病態嫉妒的患者一般由一些小事情開始不信任自己的配偶,當開始出現嫉妒的感覺,便經常聯想配偶的行為是不忠的證據。潘佩璆說:「曾有一名六十歲女性患者,因丈夫年紀較輕,兩人外觀上有分別,產生嫉妒感覺。在晨運時見到丈夫和其他異性聊天,便覺得自己的丈夫不忠。」

  患者亦會作出一些不適當的入侵行為,例如檢查配偶的私人物品、衣物、電話;跟蹤自己的配偶、聘請私家偵探調查對方、經常聯絡配偶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向他們詢問自己配偶的情況,甚至不斷追問配偶身處何地,與誰人在一起,嚴重更有機會以暴力攻擊或禁錮對方。

「呷醋」有否問題?
  不少人有疑問,其實情侶之間時有檢查電話,追問行蹤等行為,難道就等同於病態嫉妒?潘佩璆解釋:「戀愛過程中『呷醋』十分常見,有些人性格喜歡規管自己的伴侶,但他們的用意並非認定伴侶不忠,只是源於缺乏安全感,所以不是病態嫉妒。」

  可是假若經過檢查後,在沒有證據證明對方有外遇問題下,依然心存懷疑,認為配偶有不忠行為,不聽任何解釋,甚至出現暴力傾向,便有機會演變成病態嫉妒。

病因眾多 針對治療
  病態嫉妒與一般精神科疾病一樣,可以通過治療舒緩病情。如患者沒有出現暴力或自殘傾向,通常精神科醫生在門診層面已能夠處理,但若發現門診治療不足,便需要入院交由精神科專科醫生跟進。

  「病態嫉妒的治療是針對病因來醫治,若患者是因精神問題導致出現病態嫉妒,可使用抗思覺失調的藥物;若由濫藥和酗酒導致,則勸喻患者戒掉不良習慣;心理治療同樣有幫助,例如患者因自卑而產生嫉妒的想法,臨 心理學家可以幫助開解及分析原因,以及教導患者如何正面處理事件。」潘佩璆說。

避免直接衝突
  若發現配偶出現不尋常表現,懷疑是病態嫉妒,潘佩璆建議,應先了解何謂病態嫉妒,建立足夠背景知識,同時亦要了解該病有其危險性,因病態嫉妒患者最嚴重時會產生暴力行為和自殘傾向。

  他說:「有些配偶因不勝其煩,即使沒有不忠行為,仍配合患者的想法,主動『承認』不忠,但當『承認』後,患者的行為有機會變得更有入侵性和攻擊性,家人應避免直接批評患者的不正常想法,因為批評只會加劇患者的不滿及令其情緒更波動,相反應多聆聽和關心患者的想法,緩解患者的情緒。」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