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防嬰孩過早發育 懷孕起抗環境荷爾蒙

  父母都希望子女健康快樂成長,然而一些不可見、破壞力巨大的健康隱憂,卻經常潛伏在大家身邊,說的是早前世界 生組織呼籲家長,應為孩子嚴加防患的環境荷爾蒙,因其可怕之處,不但有機會影響孩子過早發育,還可增加他們的患癌風險,專家認為應早於孕期便開始預防環境荷爾蒙的侵害。

影響調節機能
  荷爾蒙負責傳導身體各器官的訊息,以維持身體細胞協調指揮功能。環境荷爾蒙顧名思義就是人體從環境或由進食的食物中,吸收了額外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由於是「額外」的,因此有機會影響身體的調節機能,成為健康隱憂。

  明德國際醫院兒科專科醫生鄧秀碩(上圖)說:「在香港一般的環境荷爾蒙來源主要來自飲食,又或餐具。須注意環境荷爾蒙不一定是食物本身含有,亦有可能是食物在生長環境中受到污染,從而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例如生產過程中如使用了化學農藥種植的農作物,或受二噁英等污染物污染的海產等。」這些環境荷爾蒙會模擬人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影響生理調節機能,當濃度達至某水平,便有機會使人體出現內分泌系統失調。

口中攝入最危險
  鄧醫生強調,最重要是視乎攝取的種類、頻率及濃度。「以塑化劑為例,各國政府都嚴格監察塑化劑,特別是嬰幼兒使用的食具,因為那是經常性放入口中的物品,如環境荷爾蒙超標,對孩子會有深遠影響。」他又提及早年二噁英污染大閘蟹的新聞,指出二噁英乃致癌物質,若小朋友進食受二噁英污染的食物,不但影響發育,更會增加患癌風險。

傷害或不可逆轉
  在潛藏風險方面,男孩或可出現陰莖過短、乳房脹大,女孩則出現提早發育、乳房脹大,過早來經等情況,較罕見的更會影響兒童腦部發育等。一般而言,當醫生發現小朋友出現了提早發育等徵狀,會先了解其成長環境,以斷絕攝入環境荷爾蒙。程度較輕者,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會漸漸受控,受影響的身體機能亦能回復正常。醫生也可按病情需要,處方控制荷爾蒙的藥物,以助控病情。然而,一旦影響已過於深遠,例如已令卵巢變大等,那些傷害有機會無法逆轉,因此,盡早防患是最佳的應對方法。

港、台現性早熟個案
  鄧醫生認為,其實早於懷孕時期,母親便應開始防患環境荷爾蒙的侵害,例如注意自己使用的塑膠器皿會否不合規格,又或食用的補品是否含有環境荷爾蒙,因上述情況均有機會令環境荷爾蒙經母體傳給胎兒。

  「如懷孕時進食含大量荷爾蒙食物,有機會影響胎兒性徵發育,例如令女嬰的女性荷爾蒙過多,以致提早出現第二性徵(即早於八歲前發育)」。近年在港、台就有不少孩子很小便已出現第二性徵的個案,如台灣就有僅兩歲的女孩便來經的例子,這對小童日後如身高及骨骼的發展,會有很嚴重的負面影響。

塑膠產品高風險
  環境荷爾蒙現時主要的高風險來源,大多來自一些化學成分,當中以三聚氰胺、雙酚A、二噁英等為主,建議於日常生活上,家長可集中留意飲食及用品方面,孩子會否有機會接觸這類成分,以策安全。許多家庭會重複使用塑膠器皿買外帶的食物,但須注意不是所有塑膠盒也適合放滾燙的食品。除此,很多有小朋友的家居都會在地上鋪上拼砌式膠地墊,這類地墊亦含塑化劑,尤其小孩子有咬手指的習慣,如玩耍期間咬手指,跟直接吃進塑化劑沒大分別。建議最好改用其他物品如竹蓆加棉被代替,即使使用,最好也參考包裝上的「BPA-Free」等警告標籤,選用合規格的產品,以減低接觸塑化劑的風險。

不宜吃某類食材
  一些本身含大量荷爾蒙的食品亦「兒童不宜」,尤其補品如燕窩、當歸等。另外便是動物內臟,因內臟含大量未能被人體代謝的物質,即使成年人也不宜經常及大量進食。「近年亦有人關注黃豆中的植物激素會否對人體有影響,不過尚未有確切實證。其實只要奉行均衡飲食及別過分偏食,這類食物多不會影響小朋友發育和健康,毋須過於擔憂。」鄧醫生補充。

  文:安格斯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