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按摩引發足底筋膜炎?(上)

  如果問日常工作忙碌的香港人,除了想放假外,最想做甚麼?可能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進行按摩以消除疲勞,最理想不過。按摩確實可以幫助舒緩工作疲勞,還有助放鬆緊張情緒,按摩方法眾多,近期甚受歡迎的,非泰式腳底按摩莫屬。

  然而,最近一個月內,已有兩至三名人士,因在泰國進行腳底按摩後出現腳痛而前來求診,更表示有痛到不能走路的情況。

施力不當引致
  按摩時,不少人都誤以為愈大力愈痛,效果便愈佳,這樣才足以舒筋活血,故不時要求按摩師大力按壓,結果導致腳底筋膜發炎。適度的腳底按摩確實可以減少腳部的痠痛不適,不過每個人對按摩力道的耐受性不一,一旦力度過大,即使是一次腳底按摩,亦足以令軟組織損傷及發炎,甚至半年內仍持續疼痛。

  足底筋膜是一層覆蓋腳底的堅韌薄膜,由腳的前端一直伸延至腳跟,它的作用是支撐足部內側的足弓。讓人體在站立行走、腳部承受體重的同時,仍能維持足弓的形狀,在跑、跳高等衝擊性運動時,亦起吸收地面反作用力的保護作用。下期會為大家講解防治足底筋膜炎的有效方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