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素食孩童防營養失衡

  美國早前有奉行素食主義的家長,給三名分別五歲、三歲及一歲的子女同樣茹素,導致最年幼的孩子營養不良致命。本地營養師強調,即使成人吃素亦須多加留意會否營養失衡,更何況是正處發育階段的孩童,家長千萬別掉以輕心。

攝取足夠蛋白質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逸指,以營養學角度分析,全素食(即所有蛋白質來源均由植物提供)的飲食會較易缺乏優質蛋白質。雞蛋、鮮肉類、海鮮、奶及奶製品均含豐富優質蛋白質,五穀類如米飯、麵包等食物雖亦含少量蛋白質,不過,這類植物性蛋白質多數不包含所有「必需氨基酸」(即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飲食攝取的氨基酸),而且素食者需要進食多種不同的植物才可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蛋奶素食者」的營養攝取相對地較為均衡,原因是雞蛋及奶製品是優質蛋白質主要來源。一隻雞蛋能提供約七克蛋白質,一杯牛奶約含八克蛋白質。發育中孩子每公斤體重需要攝取一克蛋白質,以一名八歲約重二十五公斤小孩為例,每天應攝取約二十五克蛋白質。「兒童日常更應多攝取優質蛋白質,植物性食材中,主要以黃豆、藜麥及大麻籽等含較多優質蛋白質,而且這三種食物均含有人體不能製造的必需氨基酸,故可以之取代肉類。當中又以黃豆及其製品最為優勝,一杯約二百四十毫升的豆漿、一磚一百一十克的豆腐或二十克黃豆,已可提供約七克蛋白質,相等於一 肉類所含的蛋白質。」李逸稱。

切忌進行全素食
  此外,維他命B12、鐵質是素食者必須注意,會否攝取不足的重要營養素。因為維他命B12可促進細胞代謝工作,亦輔助製造血紅素,以防貧血。鐵質同樣有助製造血紅素,身體要有足夠血紅素,才能把食物中的營養帶給各器官,以維持運作及幫助兒童發育,所以小孩需要大量攝取鐵質,特別是踏入青春期的女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雞蛋、紅腰豆、西蘭花、豆腐、腰果等。

  因此,建議家長不應讓孩子奉行「全素食」,改選營養較均衡的「奶蛋素食」更為可取。家長必須明白孩子最重要是吃得均衡,確保攝取足夠營養素,這才是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故父母實毋須刻意讓孩子茹素。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逸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