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按摩不當致足底筋膜炎(下)

  足底筋膜炎是指足底筋膜因受傷或勞損而引起的炎症,它是造成足部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當腳底筋膜受到過度的外來拉力,逼使筋膜組織受到拉扯,筋膜附 處的骨膜便會從跟骨的表面扯離,結果引致痛楚及骨刺形成。

  患者感覺足跟有疼痛、紅腫或灼熱,尤其是清晨睡醒、腳掌 地時,感到最痛。隨 白天的活動,痛楚會稍微減輕,但如果站立或行走一段長時間後,疼痛又會加劇。

磁力共振助確診
  脊醫和物理治療師會檢查患者站立和步行時足部的情況,以及足部觸及痛楚的位置,確定痛楚的成因。通常會進行影像檢查如X光或磁力共振,以排除其他疾病如疲勞性骨折或神經受壓等可能性。

  現時有多種針對徵狀的治療方法,包括超聲波治療、衝擊波、電療、冰敷和肌力強化訓練等。除適當運動外,應盡量減少站立或走路的時間,以及使用合適的鞋墊。醫護人員亦會針對患者的工作習慣和日常生活,作出評估及建議個人化的改善方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