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精明飲用 電解質產品

  不少人日常會飲用電解質飲品,特別是運動過後或生病時會喝,認為它可以提供身體能量和補充水分。今期營養師拆解電解質飲品的成分,並教導大家甚麼時候適合飲用。

隨排汗過程流走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電解質飲品,以能夠補充身體水分和體力作招徠。養和醫院營養師莫穎姍說:「電解質飲品顧名思義是加入了電解質,此乃身體所需礦物質,能夠調節心跳率、腦神經運動和肌肉收縮,當中主要包括鈉和氯,其次有鎂、鈣、鉀、氫氧化碳等成分。」

  運動時身體會產生熱能,身體亦有平衡機制,通過流汗散熱,幫助降溫,但是在汗水揮發時,也會同時流失身體的電解質,當中成分以鹽分(鈉和氯)為主。電解質過量流失會導致失衡,除了出現脫水外,亦可導致嘔吐、腹瀉、肌肉抽筋、心悸、急性腎衰竭等。運動期間飲用電解質飲品能夠快速為人體補充鈉和氯等元素,同時有助身體補充水分。飲品內的電解質含量應佔整體百分之六至八,而且運動前後或休息時亦可通過食物補充,例如鹽焗果仁、含鈉的梳打餅、含鉀的香蕉和綠葉蔬菜等。

糖分有助吸收
  部分電解質飲品會加入糖分,莫穎姍說:「飲品內的糖分有兩大作用,一是有助身體更有效地吸收電解質,二是運動時除了補充身體所需水分和電解質外,更有助補充肌肉內的糖分,為運動員提供能量,增強表現。」

  市面上亦有部分電解質飲品使用代糖,但此類飲品不能夠即時補充能量,未必適合運動時間較長或強度較高時飲用,含代糖或梳打水成分的飲品亦有機會造成運動時腸胃不適。

評估四大因素
  莫穎姍表示,有四大因素判斷是否需要補充電解質,包括運動的長度、強度、空氣的濕度和溫度,而每個人的流汗速度、流汗量和水分補充需要都不同,應該平時多加監察,亦可於運動前後量度體重對比。她說:「首先是運動持續時間,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若進行一般運動少於一小時,只須補充水分便可,運動超過一小時,例如爬山,則需要適量補充電解質和糖分以維持運動表現。」

  其次是運動的強度,例如長跑、馬拉松、高強度間歇式訓練「HIIT」、爬山等耐力為主的運動,每小時應飲用約五百毫升電解質飲品,有助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電解質。同時切忌於比賽當天或運動期間突然大量飲用電解質飲品,以免不適。

  她提醒環境的溫度和濕度都會影響身體排汗,熱力會增加心肌負荷,加快排汗,容易影響運動表現,天氣炎熱或濕度低時更需要補充電解質和水分,避免身體脫水。當感到口乾時,代表身體已經缺水,所以做運動前,應該先飲足夠的水。運動後亦應補充電解質,若是進行一般運動,運動後的正餐已能補充身體需要的鈉質。

智飲椰子水
  近年流行百分之百純椰子水,它與其他電解質飲品不同,糖分和電解質成分純天然和無添加,並非果糖、白砂糖或糖漿,故甚受大眾歡迎。據莫穎姍表示,椰子水的鈉含量與電解質飲品接近,鉀質、鈣質和鎂質含量更比部分電解質飲品高,加上低熱量和低糖,適合做一般運動時飲用。

生病時適合喝?
  不少人在發燒或肚瀉時,都會選擇飲電解質飲品,聲稱能夠為身體補充能量和避免脫水。「患者應首先了解肚瀉的背後原因,若果是一般生病導致沒有食欲,電解質飲品的確有助補充營養和水分,也可以為身體提供糖分。但若是因為食物不耐症而肚瀉,電解質飲品內的糖分反而有機會加劇病情,特別是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耐的人,應該先找出原因,配合飲食以改善肚瀉的問題。」莫穎姍說。

糖尿、腎病患者注意
  雖然電解質飲品能夠補充體力,但部分人士也要注意飲用。莫穎姍說:「電解質飲品含較高糖分,糖尿患者和減肥人士需要留意,舉例一支五百毫升的電解質飲品已含超過三十克糖,接近半碗飯。若果只是進行簡單運動,患者應避免飲用,或可選擇無糖的電解質飲品。」

  其次是腎病患者,因為電解質飲品和椰子水含有鉀質,未必適合腎病或血鉀高的人士,若要飲用應先詢問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意見。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