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漫遊隆河谷尼姆 古羅馬遺

法國南部地區,在公元前一世紀至公元四世紀曾被古羅馬帝國統治,當年古羅馬人銳意在此發展城邦,並建起競技場及凱旋門等向統治者歌功頌德的建築物,來到今天,不少相關古 仍然屹立區內,特別是Nimes(尼姆)這個小鎮便猶如古國縮影,很值得大家花時間漫遊懷古。



見證歷史 愛在公元前   



據說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六世紀的尼姆,今日所見的古 瑰寶,大多數都是古羅馬人遺下的,當中最宏偉的競技場(Arena of Nimes),跟意大利羅馬的競技場(Colosseum)均建於公元70年左右,但其規模卻比羅馬的略為細小,只長一百三十三米、闊一百零一米、高二十一米。據悉構建競技場的巨石,均來自尼姆附近的山頭,呈橢圓形的外牆,採用兩層式的六十多個相連拱頂設計,頂層有外露簷篷,用作懸掛旗幟,至於拱門下層都是出入口。   



昔日的競技場,曾設有三十四行座位,最多可容納大約二萬四千人,不過隨 時代變遷,其用途便不斷轉變,既曾成為鬥牛場地,也作過民居住所,來到十八世紀獲得當權者重視而加以保育,修復成為表演場地,並一直開放至今,除供遊客參觀,偶爾也會舉行大型音樂表演。   



除卻競技場,市內更具歷史的古 便是方形神殿(Maison Carree),這是羅馬式廟寺建築的典範,參照阿波羅神殿設計,長二十六米,闊度及高度均為十五米,據說是在公元前16年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Emperor Augustus為宣揚他的新政而興建的,神殿及後曾作公寓、教堂等用途,後來才受到保育。大家今日站在神殿入口,只須抬頭便可看見雕刻精美的巨大石柱及細緻天花,足證神殿能夠經歷時代變遷。   



繼續在城內漫步,便可發現噴泉公園(Jardins de la Fontaine),這個建於十八世紀的歐陸式公園,是仿照古羅馬的環水道而設計。公園內有兩個古 ,分別是蒂安納神殿(Temple de Diane)及馬涅塔(Tour Magne),後者曾是當年尼姆最高的塔樓,如今雖只剩下大約三十二米高的石柱,仍可窺見恢宏氣派。臨離開前,也別錯過參觀擁有完美遺址的古羅馬圓形蓄水池(Castellum),當今世上只剩兩個(另一個在意大利的龐貝古城),極為罕見。蓄水池是長約五十公里的尼姆引水道的終點,當年曾為全城樓宇、噴泉及街道供水,工程浩大。 農舍變身小旅館 暢遊隆河谷,不妨下榻由古老法式農舍「Mas」改裝而成的Domaine des Clos旅館。該旅館位於尼姆與亞維儂之間,交通方便。旅館由酷愛旅行的David及Sandrine打理,兩人把從世界各地覓得的精品粉飾客房,所以每間客房的布置都是獨一無二。 該旅館有九間客房及九間公寓式套房,另設燒烤場、小泳池等讓住客舒展筋骨。夏天每逢星期一及四的晚上均有Guest Dinners,兩口子會與客人共晉晚餐,分享趣聞。



網頁︰www.domaine-des-clos.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