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世界遺產‧南朝皇居 吉水神社

  日本奈良縣吉野山,除以春日的一目千本櫻花景致馳名,更因是紀伊山地靈場及參詣道的一部分而位列世界遺產,境內一眾世界遺產建築中,吉水神社不但是日本最古老的書院,更因先後成為源義經的避難所、南朝皇居及豐臣秀吉的賞櫻勝地而吸引不少遊人來訪。 

日本最古書院建築

從繁華喧鬧的大阪市中心區,只需大約一小時十五分鐘車程,便可進到一個教人身心靈都煥然一新的世界,這個地方,就是可看到金峰山寺、金峰神社及吉水神社等世界遺產建築的吉野山。

  作為紀伊山地靈場及參詣道的一部分,上述一眾世界遺產建築都是莊嚴神聖的,只是有別於位處奧千本地區高處的金峰神社,或是宏偉壯觀的金峰山寺,在中千本地區的吉水神社,由於隱在一隅,當大家走過商店及民居林立的大街時,很容易便會忽略神社的存在而錯過了,或許因 如此寧靜避世的因素,吉水神社便成為書院所在地及逃難隱居的好地方而名留後世。

  要說吉水神社的歷史,便得追溯至公元七世紀末的白鳳時代,當年區內僧人在此修建名為吉水院的修練寺廟,及至十二世紀末至十四世紀初的鎌倉時代,這裏便給轉型成為書院式的建築,可看到有 之間、違棚等書院結構的基本建築元素。來到十九世紀末的明治時代,因 神佛分離的政策,在1875正式易名吉水神社,並因擁有現存日本住宅建築中最古老的書院,而被列為世界遺產建築。

  參觀書院以外,今日到訪吉水神社的旅客,不少都是衝 這裏的傳奇歷史而來,原來地處一隅的神社,在日本歷史上卻是赫赫有名,因為包括源義經、後醍醐天皇及豐臣秀吉等人,都曾到訪吉水神社。據說在十二世紀末,鎌倉幕府名將源義經因逃避兄長源 朝的追殺,跟戀人靜御前及大將弁慶逃至吉野山,並在吉水院藏身五天,所以此刻來到吉水神社,便可看到當年源義經及靜御前曾小住的房間,也有源義經曾穿 過的鎧甲及弁慶使用過的武器等等。及後在十四世紀中葉,受到幕府勢力追捕的後醍醐天皇,同樣退居至吉野山,並以吉水院成為南朝皇居,展開南北朝時代,因而在今日的吉水神社,也可看到當年後醍醐天皇的玉座及不少御用物品。至於豐臣秀吉便是在1594年的安土桃山時代率領多達五千人來到吉水院賞櫻,在此體驗了數天的奢華盛宴,並留下金屏風、花瓶及茶具等物品,成為今日吉水神社的珍貴藏品。

  值得一提是此刻來到吉水神社,除可細意欣賞書院部分,當然也不能錯過到神社參拜一下,這裏供奉的便是後醍醐天皇及其親信楠木正成,以及擁護天皇的僧人吉水院宗信法印。此外,在書院花園的北闕門,據說便是個淨化心靈的神聖場所,在此踏 五芒星及方格列陣上做出指定動作及唸出九字真言,據說便可潔淨心靈及除去厄運疾病呢!

吉水神社
地址:奈良縣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579
電話:81 7463 2 3024
時間:9:00-17:00
費用:400日圓(約28港元)
交通:由近鐵大阪阿部野橋站乘特急列車約一小時十五分鐘至吉野站,轉乘纜車約五分鐘再徒步約二十分鐘。
網頁:www.yoshimizu-shrine.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