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布拉迪斯拉發 斯洛伐克文化古都

  歐洲有個很特別、卻也常被遊人忽略的城市,那便是斯洛伐克(Slovakia)首都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這裏跟奧地利及匈牙利邊境接壤,自古形成一個文化交匯的金三角地帶,難怪城裏城外均洋溢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文化氛圍,很適合漫步閒遊!

三國交匯 舊城美觀
  東歐在今天即使大多全面開放,但對遊人來說,不少地方仍然有 一股別樣的神秘感,好像布拉迪斯拉發,經過上世紀數十載的共產主義統治後,已由昔日的捷克斯洛伐克屬土變成獨立後的斯洛伐克首都,除卻身分轉變,整個城市由內至外也經歷了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一幢幢「樣板式」的大型建築,幾乎覆蓋掉過去數百年由哈布斯堡王朝建立的城市原貌,幸而這段輝煌歷史,在小小的舊城區內仍被完整地保留下來。

  或許,變化對於布拉迪斯拉發來說,才是永恆的道理,這個城市位處斯洛伐克、奧地利及匈牙利三國邊境,有多瑙河貫通而過,自古已受匈牙利、捷克、日耳曼及猶太等文化影響,特別是十八世紀哈布斯堡唯一女皇帝Maria Theresa統治期間,便在當地建起大量城堡、宮殿、教堂及街道等,現時大家來到舊城區,便可一窺箇中景況。

  相對其他歐洲城市,布拉迪斯拉發的舊城區真的不算大,由城市最古老建築、也是唯一保留下來的中世紀城門聖米哈爾門(Michaelertrakt)進入,只是由數條主街及多條橫街窄巷組成,外圍的橫街多是昔日的古民家,部分已被棄置,看來頗為冷清蕭瑟。然而當你走到古城中心舊市政廳一帶時,卻像穿越時空,是另一個金碧輝煌的中世紀歐洲繁華都會景象。

●城內建有林蔭街道,風景漂亮。
●在古城內可買來傳統手信及美味漢堡包。

  舊市政廳由三座古老的巴洛克建築組成,現為城市博物館,前面有個大型噴水池,坐滿遊人,不過更吸引我的還是暗藏四周的銅像藝術品,好像倚在長椅後的士兵、站在街頭表演的藝人,當然也少不了那位由渠口探頭出來的工人,無不吸引遊客爭相拍照。這裏還有大量的餐廳及咖啡室,部分咖啡室很有維也納味道,裝潢古雅華麗,食物則新舊俱全,既有傳統的肉排及香腸,也有新派漢堡,最讓我驚喜是這裏的漢堡包的水準都很高,吃來又嫩又香,數十港元連薯條、沙律及汽水,絕對超值!

文、圖:Rachel

●在古城內可買來傳統手信及美味漢堡包。
●舊市政廳由三座古老的巴洛克建築組成。
●古城牆張貼有城市歷史舊照。
●站在橋上可賞古城新舊面貌。
●古城唯一保留下來的中世紀城門聖米哈爾門。
●城市擺設了多尊銅像藝術品。
●由渠口探頭出來的工人銅像,吸引遊客爭相拍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