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盡現陽剛氣 博多祗園山笠祭

日本仲夏祭典何其多,在本州東北各縣固然是「過祭」集中地,就是來到九州,一樣氣氛濃厚,像7月初的福岡,便有去年底新當選成為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的博多祗園山笠祭打頭陣。為期兩星期的慶典中,除有華麗飾山笠遍布城中各地,更可一睹僅穿丁字褲的壯男們抬扛 舁山笠疾走的熱鬧場面,「股」動全城的景象絕對矚目!

「月光族」遍布全城

  每年7月初的福岡,景象總是特別誘人,城中街道不但滿布 作為祭祀工具的華美山笠,更有一班「月光族」男兒總動員出動,能構成如此色彩豐富的矚目奇觀,全因一年一度的城中祭典──博多祗園山笠祭。這個在7月1日至15日舉行的九州傳統盛會,原來早於1241年便已開始,據說山笠祭當初實為祈求驅除夏季疾病而舉行的神事祭祀,後來才逐漸演變為全城響應的年度盛典,每年此際,福岡家家戶戶的男子幾乎都會放下工作,一同參與這個延續七百七十多年的傳統盛會,也因為此,現在的博多祇園山笠祭,除早已屬日本國家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去年更成功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遺名冊,成為新當選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稱呼參與山笠族的健兒為「月光族」,當然不是指港人口中那些每到月底花盡薪水的打工仔,而是這班要負責抬扛巨型山笠的血氣男兒,都會換上獨特的傳統裝束,當中除包括稱為「水法被」的短打外衣,更會穿上像丁字褲的日式兜襠布,只見全城男子都光 屁股在大街招搖過市,實在「蔚為奇觀」。不過更讓人目不暇給的,還是作為祭典重點的山笠,不說不知,原來像座巨大神轎的山笠,分有專供觀賞的飾山笠及用作競賽抬扛的舁山笠兩大類,前者由7月1日起便可在城中觀賞得到,這些由博多人形師製作的山笠共達十四座之多,遍布在整個博多地區,在包括博多站Hakata City、運河城,以至中州川端商店街一帶,均可找到它們的影蹤,只見達十數公尺的巨型山笠,設計以歷史人物、民間故事、神話傳說等佔大多數,部分也會加入與動漫和體育等現代造型賣相,只見山笠上的人形和裝飾,不僅華麗絢爛,造工更是生動細緻,難怪祭典期間,總能吸引途人停下或細賞或合照。

雖說靜態觀賞飾山笠已覺悅目可觀,但其實由舁山笠帶來的動感一面,場面更見精采。整個山笠祭的精華所在,都集中在祭典的最後階段,其中7月13日的「集團山見」,依博多地區域劃分出的七個「流」,都會將各自的舁山笠齊集在市中心一同亮相,之後一天,各流又會抬扛 山笠在街道出沒熱身,只見各流為壯氣勢,隊員都會一邊抬扛山笠,一邊用力呼喊,聲音響徹城中。最高潮所在,自是最後一日的追山日,當天清晨五點,各隊伍都會先聚集在櫛田神社一帶,然後輪流出場競賽,只見抬 舁山笠的數十健兒,連同旁邊陪跑的隊伍,會沿 大博通、上川端通等約五公里長的路 疾走,雖然山笠重達一噸,眾人仍然是傾盡全力前仆後繼,那份濃烈的陽剛氣概,實教沿途上萬計的觀眾大聲喝采!


網頁:www.hakatayamakasa.com(博多祗園山笠祭網頁)

女途人都不尷尬,為穿上兜襠布的男兒拍照。
櫛田神社是祭典的主要會場。

大人都會為打氣的小朋友灑水消暑。
逾十多呎高的飾山笠,每坐都有華麗悅目的裝飾。
追山日當天,各隊伍清晨已聚集準備競賽。
山笠除有傳統款式,也有貼近現代的裝飾。
山笠除有傳統款式,也有貼近現代的裝飾。
在祭典期間,各流的山笠不在街上出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