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千本鳥居 伏見稻荷大社

千年古都京都,古 名勝眾多,不過說到別具特色的選擇,肯定有伏見稻荷大社的分兒。這家位於稻荷山山麓、距離東福寺南門約十多分鐘步程的神社,便以舉目朱紅色建築及看似無窮無盡的紅色千本鳥居馳名,成為人氣遊點。

崇高神聖 千三年歷史

  到京都遊玩,不少人都會聯遊東福寺及伏見稻荷大社,因這兩大名剎均饒具古意之餘,兩者更信步可達,很適合來個半天遊,盡情領略京都的古韻。

  從東福寺南門徒步十多分鐘,便可抵達伏見稻荷大社的門前參道(若乘火車只需一個站、約三分鐘車程)。伏見稻荷大社是日本全國三萬多家稻荷神社的總壇,始建於711年,至今已有超過一千三百年歷史,對日本人來說,是家擁有崇高神聖地位的神社。

  伏見稻荷大社供奉的是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多位稻荷神,向以保佑商業繁盛、五穀豐收見稱,所以深受商人及農家愛戴。置身伏見稻荷大社,予人印象最深刻就是舉目盡是一股朱紅色調,不論是正門處由豐臣秀吉打造的樓門、造工漂亮的主殿,以及無處不在的鳥居,主角都是那抹紅色。

  伏見稻荷大社有兩樣東西特別多,分別是鳥居及狐狸。原來狐狸正是大社供奉的稻荷神的使者,走在神社境內,便可看到神殿前總有一對狐狸雕像守護,這些狐狸雕像,嘴裏分別銜 稻穗、穀物及書卷等模樣的東西,各自代表保守的事物,值得留意是一些狐狸雕像的頸部還繫上紅色圍巾,代表 這是由信眾們奉納的。

  至於社內另一樣注目點鳥居,據說是始自四百年前的江戶時代,當時前來參拜的善信不少均會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表達對神祇的敬意,自此社內便陸續建起大大小小的鳥居,並由山腳的主殿直通至二百三十三米高的稻荷山山頂,成為伏見稻荷大社最著名的景點。

朱紅色調 滿山夠矚目

  不少人來到伏見稻荷大社,就是為 一睹神社境內最為人稱道的千本鳥居景觀,由主殿拾級而上,走不多久,一座座朱紅色的大鳥居便會在眼前出現。再往前走,即可看到大概有個多人般高度、密密麻麻緊靠一起的千本鳥居。這些鳥居,都是有心善信們捐獻設立,從正前方看,是正常不過的朱紅色鳥居模樣,但在回程時便可看到鳥居背面列明捐獻者的芳名及建造年份,那些最新的鳥居更未及髹上黑字油漆呢!

  究竟山上的鳥居有多少,據知情者估計便超過五千座,打算逐一看遍,繞山走一圈便得花上四小時左右,愛健行的不妨一試,沿途更可看到許多以紅色鳥居及狐狸頭像為造型的特色祈願繪馬呢!

每座鳥居背面都刻有捐獻者的名字及建造日期。
由神社朝山上走,便可走過密密麻麻的紅色鳥居。

伏見稻荷大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深草藪之內町68番地
電話:81 75 641 7331
交通:JR奈良 稻荷站或京阪電車伏見稻荷站徒步約五分鐘。
網頁:inari.jp

境內的紅色鳥居據說超過五千座。
狐狸繪馬上面寫滿祈願字句。
善信在殿前誠心搖鈴參拜。
供奉稻荷神的大殿,設計古色古香。
伏見稻荷大社內的一眾建築物均以紅色為主調。
狐狸是伏見稻荷大社的守護者。
進入神社參拜前,善信都以清水洗手潔淨自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