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韓國佛教聖地 千年古剎石南寺

在貿易自由暢旺的地方,宗教發展也必興盛,好像韓國京畿道南部的安城(Ansan),自朝鮮時代已是貫通當地及中央的貿易重鎮,因此由早期的佛教到後來的天主教,都曾以此為據點,建起多家著名寺廟及教堂,其中的千年古剎石南寺,至今仍是洗滌心靈的好去處。

新羅建築 高僧修練場


  事實上,石南寺的歷史,比起安城發展為朝鮮時代的貿位中心來得還要早。據記載,距離安城市中心十二公里外的石南寺,始建於新羅文武王時代(約公元680年),由當時的佛教高僧奭善大師創建,古寺後來再經新羅文聖王在公元856年重建,加上高麗光宗(公元925至975年)的修建,奠下了現時大家所見的模樣。


  古寺隱於瑞雲山多年,除教徒外本不為外人熟悉,卻因早前熱播的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曾在此取景,特別是主角鬼怪(孔劉飾)在大雄寶殿前放天燈祈願的一幕,畫面優美神聖,連帶古寺便大熱起來,吸引不少粉絲爭相前來朝聖。


  石南寺建於瑞雲山上,交通不算方便,若由安城市中心出發,最好乘坐的士到來,約二十分鐘便可到達寺前,建議不妨早點下車,沿 清幽山路漫步上山,因為路旁溪水潺潺,樹影婆娑,啼聲鶯鶯,早上到來,更是空氣清新,讓人心曠神怡!山路盡頭,便是石南古寺,被延綿的山峰環抱 ,四周蒼松古木,氣氛肅然,筆者在春季來訪時,更適逢寺前數株櫻花樹開得燦爛,猶如萬緣叢中一點紅,為古寺添上不少春日氣息。


  石南寺不算大,由寺門進入,即有一條數十米長的石梯連接頂端的大雄寶殿,拾級而上,兩旁是側間,據說曾有百多位高僧及禪師在此修道,這裏的房子俱採用雙層屋簷設計,人字形磚瓦屋頂,古色古香,部分牆根及牆身則繪有彩圖,描述佛教故事,看來都頗簇新,應是近年才作過翻新。最終登臨大雄寶殿,也是古寺的重心所在,殿前的平台有兩座石燈,便是鬼怪在劇中放天燈的地方,現實中看來,更有一股淒然味道。至於殿內則供奉 金身如來佛祖及羅漢等,供善信參拜。走出大殿,抬頭一看,瑞雲山的山峰輪廓及古寺的建築布局,全都盡收眼底,四野清靜,天地間活像就只剩下眼前這片祥和景象,讓人心情都自然地平靜起來!


石南寺
地址:京畿道安城市金光面上村新村街3-120
交通:由東首爾綜合客運站乘巴士前往安城綜合巴士客運站,車程約一小時四十分鐘,再轉乘的士約二十分鐘可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