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北京798光影藝術展 花舞森林

  當電競將會成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不得不承認,今時今日,電子科技的發展已顛覆了傳統概念,好像近年大熱的跨領域互動藝術團隊teamLab,便透過出色的光影數碼技術,打造出讓人驚歎的互動虛擬世界,大家現在只要來到北京798藝術區,便可看到其最新藝作《花舞森林與未來遊樂園》。

突破傳統 創意互動
  近年常在世界各地舉辦光影藝術展的teamLab,由日本人豬子壽之(Inoko Toshiyuki)創辦,有趣是他並非藝術創作出身,只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工科男,卻因一次法國羅浮宮之旅,在人山人海中爭看名畫《蒙娜麗莎》,才讓他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單向及局限性。後來他利用自己擅長的數碼知識,並邀來動畫師、音樂人及電腦專才等等,共同創作多個具藝術感的大型光影裝置而廣為人識,teamLab藝展的最大特色,就是參觀者都會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藉 互動帶出獨一無二的效果,突破傳統藝術品的框架!

  teamLab的最新作品《花舞森林與未來遊樂園》,直至10月10日都會在北京798藝術區佩斯北京(Pace Beijing)畫廊展出,這個被視為今年全球十大必看的藝術展,據說自5月開展以來都是一票難求。

  整個展覽由多個部分組成,佔用畫廊約一千五百平方米的室內空間,揭開厚重幕簾,首先來到「花之森林,迷失、沉浸與重生」展區(大圖),只見漆黑通道以多面巨大鏡子作間隔,四周以光影投射出七彩花海,每走一步,花海便會產生變化,眼前剛出現的繁花,瞬間又告枯萎,花開花落,短暫卻永不重複,就如人的一生!通道上還有多間小房子,展示了活動電子畫如《向日葵鳳凰》、《菊虎》、《牡丹孔雀》及《蓮象》,至於《水粒子世界——金色》則是電子瀑布,傾瀉的水珠衝擊 虛擬岩石,激起金色浪花,異常奪目。

北京798藝術區本是上世紀五十年代興建的工業區,由前蘇聯援建及前東德設計師設計,不少建築因而看來滿有當年歐洲流行的Bauhaus風格,至今仍保存完好。
十多年來,798藝術區已發展出一套自家文化模式,其中之一是咖啡館特別多,包括西式及日式茶屋等,不少更設露天座位,在清涼的日子坐在戶外歎杯咖啡,確是不錯!

  順道前行,便會進到「水晶宇宙」,由無數LED燈堆砌而成,如看不到盡頭,穿過時燈光乍明乍暗,感覺奇幻詭異!最後來到重頭戲《被追逐的八咫鳥》的空間,觀眾會看到一段長約四分鐘的影片,當高橋英明創作的樂曲響起,房間瞬即褪去色相,變成一個光影投射的宇宙空間,八咫鳥追逐 光影飛翔,自然界四季更替,永不止息!事實上,我曾在日本看過同一影片,或許當時觀眾不多,置身其中,那種徜徉在宇宙間與世界合而為一的感覺,毋疑更加強烈!

  此外,在「未來遊樂園」區域,訪客便可在《彩繪水族館》及《彩繪城鎮》把即席的彩繪畫作變成投影藝作,也可透過《小人所居住的桌子》與光影小人互動,而在《串聯吧!積木小鎮》及《天才跳房子》,也可藉 與屏幕的互動,看到更精采的畫面!

teamLab:花舞森林與未來遊樂園展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二號798藝術區佩斯北京
電話:86 10 5978 9781
時間:10:00-18:00(星期一休息)
門票:80元人民幣(約95港元)起



文、圖:Rachel 鳴謝:北京新國貿飯店(Hotel Jen Beijing)

園區大受歡迎,導致租金上升,藝術家們難於只在此埋頭創作,因此愈來愈多售賣手製藝品的店子出現,如藝集生活館便集合多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如陶器及家具等,悉數標價待沽。
798自2002年開始發展為藝術區,以廉價租金吸引大批藝術家進駐,結果大受歡迎,為增加藝術趣味,園區四周便擺放多組戶外藝術裝置,供遊客自由拍照。
看過展覽後,可來到附設的紀念品店選購各種主題展產品及常規紀念品。  
佩斯北京畫廊本是上世紀五十年代興建的軍需品工廠,鋸齒型屋頂設計是一大特色。
《金色》是電子瀑布,傾瀉的水粒子激起金色浪花,非常奪目。
《向日葵鳳凰》內的鳳凰是動的,每次出現至幻滅都不盡相同。
《被追逐的八咫鳥》是光影投射的宇宙空間,八咫鳥追逐其中,與參觀者一同經歷四季變化,配合音樂效果,感覺非常震撼。
《被追逐的八咫鳥》是光影投射的宇宙空間,八咫鳥追逐其中,與參觀者一同經歷四季變化,配合音樂效果,感覺非常震撼。
由無數LED燈堆砌而成的「水晶宇宙」,時明時暗,感覺奇幻。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