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台灣東海岸聲色藝全好風光

●阿美族族人組成的旮亙樂團,樂器均是獨一無二。

台東除有好山、好水、好風光,更滿載藝術氣息,特別是東海岸一帶,在純美風光及原住民文化「加持」下,當地還有多不勝數的自然風藝術裝置及彩繪壁畫,到來看風景、賞藝作,再細聽阿美族的歌聲,便是聲色藝全的台東之旅!

瀰漫自然藝術風尚

台灣花蓮及台東素以自然山水馳名,近年當地更加入不少藝術色彩,像台東森林公園及海濱公園一帶,以及鄰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都加入許多充滿自然風的藝術元素,配合太平洋的湛藍水色及海岸山脈的翠綠山嶺風光,成功吸引遊人注目,讓台東森林公園旁的《國家地理雜誌》式框架及鳥巢般的高架圓拱觀景台,都順利成為「打卡」熱點。另外成功鎮上的比西里岸部落,也因幾米壁畫及藝術裝置備受歡迎,特別是防波堤上的眾多羊兒漂流木藝品,不僅色彩豐富悅目,更帶出這個阿美族放羊地的原有特色,在堤壩上遊走拍照,再到旁邊的咖啡店看海,或是走入村中尋找壁畫,都能充分感受閒逸氣息。

只是東海岸的藝術風潮,原來已一直擴散,當地近年舉辦的大地藝術祭,便邀來在地藝術家為區內加添色彩,雖然祭典剛在夏天完結,不過許多裝置仍給保留下來,像我這趟來到東海岸風管處的遊客中心,便看見多座利用原始材料製作的特色作品,部分既如阿美族族人的散髮,又似揚帆出海的船隻,都叫人完全融入海洋及藝術氣息裏面!

阿美族表演最精采

除有悅目的繽紛藝作,遊人來到東海岸,更可透過耳朵感受當地的藝術氛圍。一直知道原住民的音樂感極佳,這次來到阿美族民俗中心,才真正見識他們的悅耳歌聲。這個民俗中心以展現阿美族斌化為主題,大家除可參加炮聲震天的放炮禮,又可參觀族人居住的家屋,甚至一試射箭及品嘗小米酒的滋味,只是論到最精采的,肯定是充滿原住民風情的動聽樂器演奏。

常駐中心的旮亙樂團,除全由阿美族族人組成,所用的每件樂器也是獨一無二,只見表演尚未開始,舞台上已放?木琴、木臼鼓、膜笛口簧琴等原住民樂器,每件均屬鮮見的趣致造型,據說部分樂器昔日只在放牛或驅趕禽鳥時才會吹奏,現在則已變成樂團的樂器。表演正式開始,本來帶點靦腆的表演者隨即變得勁力十足,不論擊鼓聲或唱?原住民語的歌聲,均覺充滿力量。更精采的,還有由小女孩演奏的鼻笛,只見她輕描淡寫地以鼻孔吹氣,便傳來悠揚動聽的音色,教大家都聽得入神,最後表演者更會邀請觀眾上台大合奏,為演出帶出高潮!

●阿美族的家屋別具原住民特色。
●在阿美族民俗中心內可一嘗射箭滋味。

旅遊記事簿
簽證:前往台灣須申辦入台證,網上免費辦理並列印出入境許可書,也可在抵台後辦理落地簽證。
網頁:www.immigration.gov.tw
機票:HK Express由香港至花蓮單程機票約328港元起,未連稅項及附加費用。
網頁:hkexpress.com
住宿:台東MATA家屋原住民文化會館,雙人套房每晚約500港元起。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10號
網頁:www.airbnb.com.tw/rooms/17611240
內容:Tripbaa趣吧台東海岸部落藝術之旅,聯遊阿美族民族中心、比西里岸及三仙台,包漁港午餐連交通接送,每位約475港元起。
網頁:www.tripbaa.com
網頁:tour.taitung.gov.tw(台東縣旅遊網頁)
網頁:taiwan.net.tw(台灣觀光局網頁)

●在阿美族民俗中心內可一嘗射箭滋味。
●比西里岸部落防波堤旁放滿大小羊兒的漂流木藝作。
●比西里岸部落的防波堤岸,景色十分優美。
●大地藝術祭作品與自然融合,讓人想起日本瀨戶內藝術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