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設想狗狗感受

工業革命後,人們把動物帶進住家,從此有了「寵物」概念。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講師陳嘉銘指,寵物有如兒女般家人關係的想像,主人出於疼愛,自然而然想帶牠們上街玩甚至旅行。然而帶寵物旅行,一般指哺乳類,並且較親近人的動物,狗經常是首選,其他則鮮有聽聞,明顯看出人類將動物分類。

至於「旅行」,狗的嗅覺靈敏,或可憑此感受到身處地的不同,外國原野的大片草地亦可能讓狗狗從疾跑中體會得到,但卻無法印證。他指,香港對動物態度其實並不友善,比如狗公園充滿隔離意識,而且不過是小範圍的硬地,海灘不容許狗隻進入,大狗除非經過訓練考核獲得證書,否則必須以繩子牽引行走,永遠無法隨意奔跑。

不少主人無法帶同狗狗旅行,會選擇把牠們放到寵物酒店,坊間部分提供如游泳池設施和美容服務,嘉銘認為這些是出於人類度假想像,可能讓狗狗產生被遺棄的感覺,建議如情況許可,交由家人代為照顧數天,或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