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代辦手續 同坐客艙 帶狗出遊包機服務

港人愛旅遊,但不少主人出國每每都放心不下家中毛孩。雖說攜狗狗出遊也可選擇寄艙服務,但牠們始終無法陪伴左右,叫人十分記掛。有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務,為顧客安排包機,讓毛孩在「父母」懷中越洋,開心出發,安心抵 。

免卻分離擔憂

航空公司規例各有不同,有公司網頁列明除輔助犬外,其他狗隻不得與主人同坐機艙內,只能「運載」,許多想帶狗狗出國旅遊的「父母」對此十分猶豫。寵物美容師Diana兩年前首次帶同愛犬Kendi前往北海道旅遊,比旅程點滴更叫她深刻的,是一連串的檢疫手續及回程經歷。

港人熱門旅遊國家中,日本是少數獲漁農署豁免返港後強制「隔離」檢疫的國家,因此成為許多人帶狗狗旅行的首選地。Diana指事前檢查及申請健康報告過程需時約八個月,手續較繁複所以需靠代理安排。她回憶去程並無大礙,然而,日本返港卻須於航班起飛前八小時到達機場,將Kendi交付檢疫所人員進行詳細檢查,過程無法相伴,連同實際飛行時間,十多個小時的分離叫Diana十分擔憂,「我甚麼都塞進籠裏──牠睡覺的墊、喜歡的公仔,我也放了些小吃進去,還有水。我既怕牠便便弄污自己,又怕牠會忍。」雖然最後Kendi總算無恙,抵港後卻猛地亂叫,「牠應該是發脾氣,醫生指牠有分離焦慮症。」

坊間有公司如Life Travel不定時推出狗隻與主人一起乘坐飛機的服務,採用包私人飛機形式,每班機名額有限,目的地由Life Travel訂定,並代辦理動物出入境手續,以去日本關西為例,每位主人與一隻狗的票價約十一萬元,此服務特點是讓參加的主人可與愛犬同坐客艙,狗隻毋須如乘坐普通民航般困於籠中寄艙。Diana數月前便與兩個女兒和Kendi一起乘搭私人飛機到日本關西旅遊,機上還有兩隻若瑟、一隻哥基和兩隻唐狗。「因為Kendi體形較大,普通民航機按體形及體重收費,來回機票大概四萬元。相比之下,今次搭私人飛機去關西不算貴很多,共十一萬元,價錢包括一位乘客機票。」Diana認為也算值得,「最重要是一直跟牠在一起,牠看到我們就安心了,也沒有額外給牠預備甚麼。」

私人飛機檢疫簡單

乘搭私人飛機,飛機於香港商用航空中心起飛,乘客只須提早十五分鐘辦理登機手續,抵達日本更可從機組人員通道入境,省時方便。回程時,由於狗狗不是由貨運形式進入香港,在貴賓室進行簡單檢疫即可登機。

飛機上,狗狗不用放進籠裏,雖然不能在走廊上隨意走動,仍能於機位前的位置休息。「私人飛機起飛時雖然較客機快,之後就很平穩,我女兒一直抱住Kendi,很安全。」Life Travel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Ruby指,機上雖無獸醫隨行,但會安排喜歡動物的機組人員提供服務,他們會預先熟習個別狗狗的性格和習慣,給牠們特別預備飛機餐。

Kendi是Diana三年前領養,女兒們跟牠一起長大,從沒分離,「我女兒愛牠如命,三年來我們全家沒去過旅行,女兒常常說不可以扔下Kendi,我們便想到帶牠一起去旅行。」Diana笑指帶Kendi旅行,行程完全按照狗狗規劃,自駕遊預訂車子時需特別註明與狗同行,在選酒店時也有一定限制,Life Travel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Life Travel
查詢:http://lifetravel.hk/website

●Diana一家與Kendi同遊關西。

寄艙須知


1. 漁農署
‧必須首先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簽發特別許可證,過程涉及向具專業資格獸醫申請所需健康與疫苗接種證書。
‧前往部分國家,必須於漁農署轄下的動物管理中心進行至少四個月檢疫程序,由於檢疫設施需求時有增減,漁農署建議再提早至少三個月預約排期。
查詢: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ua_ie/qua_ie_ipab/qua_ie_ipab_idc/qua_ie_ipab_idc.html


2. 目的地國家相關部門
‧需獲得目的地及或過境國家相關部門發出之有效進出口許可證,部分國家要求寵物必須植入晶片或接受檢疫隔離,詳情需向個別國家查詢。


3. 航空公司
‧基於其他旅客安全以及動物自身健康理由,部分種類如短頭型動物(扁鼻、短嘴或扁面)不獲接受作為寄艙行李或貨運運送。
‧聯絡所乘搭之航空公司訂票部,為運送寵物訂位。
‧按照航空公司要求預備符合尺寸及規格的籠子,並將餵飼食物和水的指示繫於籠外。


查詢:www.cathaypacific.com/cx/zh_HK/travel-information/help-for-passengers/travelling-with-animals/overview.html

●在外國難得有大片草地可以奔跑。
●Kendi在酒店裏享受溫泉。
●饞嘴的Kendi喜歡吃雪糕。
●航空公司會為狗狗預備飛機餐。
●狗狗可於機位前位置休息。
●狗狗可跟隨主人上機,一路上互相陪伴。
●狗狗可跟隨主人上機,一路上互相陪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