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8%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繪壁畫 辦市集 全城蝶影飛舞

高樓大廈林立的香港,其實是蝴蝶的理想棲息地!有本地組織發起「全城愛蝶日」,並舉辦特色「蝴蝶祭」活動,通過街頭及手作藝術,將愛護蝴蝶訊息宣揚開去。

香港是蝴蝶天堂

香港常被稱為石屎森林,可是不說不知,這處的氣候加上大面積的郊野範圍,其實是孕育蝴蝶的好地方。「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氣候相對較很多地方溫和,現時境內擁有二百六十多種蝴蝶(共十一科),品種數目佔全中國十分之一。若按土地總面積比例計算,本地的蝴蝶多樣性可謂首屈一指,比內地和台灣還要高,可以說是『蝴蝶天堂』!」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蘇安敏說。

為令更多人認識和欣賞蝴蝶,綠色力量自2004年起開始舉辦「全城愛蝶日」,而為配合今年活動,組織特別請來藝術單位Art Dreamers、容兆霆及&dear等,以蝴蝶為主題,在灣仔及銅鑼灣創作街頭藝術畫作,以奇幻風格呈現色彩繽紛的蝴蝶,令全城「蝶」影處處!其中在灣仔春園街的壁畫由藝術家阿梁繪畫,他將灣仔、銅鑼灣的大街小巷、新舊建築等拼湊成蝴蝶畫中畫,大家不妨到該位置「打卡」!

工作坊報名要快

「全城愛蝶日」其中一項焦點活動,是即將於下周六、日(10月14日及15日)在灣仔利東街及合和中心舉行的「蝴蝶祭(Butterfly FIESTA)」,主要是將工藝元素與蝴蝶生態來個大結合,兩天活動的早上均會舉行「灣仔繽FUN賞蝶團」,遊走灣仔自然徑(由警察博物館至灣仔環境資源中心)進行生態導賞,尋找蝶蹤,以加深大家對蝴蝶的基本知識。然後下午有大型手作市集,駐場攤檔會出售相關主題精品如陶瓷、手繪布袋、印章、木烙印畫、手工皂及飾物等。

大會特別請來多位手作達人坐鎮,例如擅長以布、羊毛及毛冷進行創作的藝術團體La Belle Epoque,他們除了在利東街一帶製作了多件蝴蝶主題編織裝飾外,更會在市集即席教授以虎斑蝶和巴黎翠鳳蝶作藍本的卡通圖案刺繡,活動很適合一家大細一起參與,免費入場,但工作坊採先到先得報名制,想參加就要早到場。

賞真蝶好地方

除了街頭蝴蝶壁畫和工作坊,真的想賞蝶又有甚麼好地方推介呢?蘇安敏說:「好去處 實不少,例如擁有農地、風水林和溪流的大埔烏蛟騰,是蝴蝶休養生息的好地方,曾記錄有超過一百一十種蝴蝶,更可找到一些罕見蝴蝶品種如侏儒鍔弄蝶、黑丸灰蝶和旖弄蝶。另外,城門郊野公園也特設蝴蝶園和賞蝶園,園內種植了吸引蝴蝶幼蟲的植物及成蟲的蜜源植物,故較容易找到蝴蝶。」不過她提醒,觀蝶時不要有騷擾及採捕等行為,以免破壞自然生態,影響蝴蝶棲息空間。

蝴蝶祭(Butterfly FIESTA)
日期:10月14日(六)及15日(日)
地點:灣仔利東街及合和中心
市集開放時間:周六/1:00pm至6:00pm;周日/11:00am至6:00pm
查詢:butterflyclub.greenpower.org.h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