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藝遊釜山F1963

近年許多地方都愛將舊工廠改建為文藝區,成功例子包括北京798藝術區,大家都希望透過藝術家的觸覺,為零亂的舊工廠梳理出獨特美感,韓國的釜山F1963正朝 這個方向走,現已有咖啡室、舊書店及酒吧等進駐,成為文青熱捧的寫意藝術空間。

鋼絲廠改建 文青熱捧 

  F1963位處釜山水營區望美洞的橫街內,本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建成的高麗製鋼工廠,主要生產鋼絲,自2008年結業後一直荒廢,直至去年成為釜山藝術雙年展的會場,舊工廠才被全面翻修,並易名為F1963,從此化身成為新一代的偷閒藝術區。

  F1963的最大特色,是盡量保留鋼絲廠的原來格局,並在原有的骨架上改建,好像門前的石牆雖被拆除,卻按原來模樣以藍色鋼網及玻璃重建,增添現代美感。至於工廠的中間部分便被拆去上蓋,改建為開揚的露天中庭,四周是遍植綠草的行人走廊,庭內則擺放有不同的設計桌椅,供人隨意坐下休息,這裏還有個簡單舞台,不定期舉行各種音樂會,遊人都可免費欣賞。

  現時進駐藝區的店子不算多,包括一家二手書店YES24、手工啤酒館Praha993、韓國傳統食店福順導家、有機茶店,以及我最愛的咖啡室Terarosa Coffee。韓國人近年流行喝咖啡,而咖啡店的布置也相當講究,好像Terarosa Coffee便保留大量舊鋼絲廠的元素,如將大大小小的 圈翻新並擺在店內多個地方,座椅則多以舊皮椅或舊木翻新再造,極具型格,桌上還放有大量藝術及電影書籍供客人翻閱,買來一杯咖啡,配一件檸檬芝士蛋糕,看 太陽西下,足以悠閒消磨半天!

F1963
地址:釜山廣域市水營區鷗樂路123街20(望美洞)
電話:82 51 756 1963
時間:9:00-24:00
交通:地鐵3號 望美站(Mangmi)二號出口徒步約二十分鐘
網頁:www.f1963.org

聯遊建築博物館

  在F1963旁邊,還有一家Kiswire Museum,這是釜山著名的建築博物館,會不定期舉辦各種建築展覽,大部分都可免費參觀,喜愛建築的朋友不妨順道一遊。
  走過F1963正門前的竹林小道,便可直達博物館正門,我造訪時該館正舉行「Living in the City」展覽,場內以多個大小模型,展示釜山及上海兩個城市的老公寓再創造意念,針對那些深藏市內卻不能重建的老公寓,由設計師們想辦法加以改造;另外館內也有新人建築師展,部分的設計意念更極前 ,如整幢大廈都以透明玻璃設計,你敢住嗎?

●座椅多以舊皮椅或舊木翻新再造。
●一杯咖啡配一件甜品,售約58港元,足以消磨半天。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入境韓國均免簽證。
查詢:2529 4141(韓國駐港領事館)
機票:HK Express香港直航釜山金海國際機場,單程票價78港元起,未連稅項、燃油附加費及其他額外收費。
網頁:www.hkexpress.com
酒店:Shilla Stay Haeundae雙人房連早餐約1,660港元起。
地址:釜山廣域市海雲台區海雲台路570號46
電話:82 51 912 9000
網頁:www.shillastay.com/haeundae
網頁:bto.or.kr/ch(釜山旅遊發展局網頁)
網頁:www.visitkorea.or.kr(韓國觀光公社網頁)

●設計獨特的博物館本身極具看頭。
●建築博物館常舉辦各種免費建築展。
●咖啡室環境偌大,保留濃厚的舊工廠味道。
●中庭建有簡單的表演舞台。
●以鋼網及玻璃重建外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