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東方龐貝傑拉什

●在長一公里的廊柱街道漫遊,猶如走過歷史長廊。


提起約旦古城,大家或會想起位列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佩特拉(Petra),可是除卻這個玫瑰紅色世界遺產,該國另一名城傑拉什(Jerash),同樣擁有壯麗古風,當地保存完好的羅馬建築古蹟,更為它贏得「東方龐貝古城」的美譽!

昔日羅馬十大城市

  到訪約旦的旅客,大多以佩特拉為目標,不過滿載古羅馬遺風的傑拉什,景致同樣精采可觀。這個距離首都安曼僅約一小時車程的古代名城,一直有「東方龐貝」的稱號。該城昔日由亞歷山大大帝命名,曾有一段輝煌歷史,原來羅馬帝國在公元前一世紀時攻佔傑拉什後,即在當地大興土木,建城規模巨大,甚至令當地成為羅馬帝國的十大城市之一。傑拉什在八、九世紀遇上大地震,古城因而被毀,並埋藏在沙礫下面,直至十八世紀時才被考古學家發現。

  現在置身古城,大家定會為其完好程度驚歎,事實上,傑拉什稱得上是世上現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之一,我們從昔日為慶祝古羅馬君主哈德良大帝親臨而興建的勝利拱門進城,立時猶如回到古羅馬時代一樣,只見城內不論是羅馬浴場、橢圓形廣場,或是宙斯神殿等遺址,悉數保存得出奇地完好,遊走其中,不僅讓人感受到當時的繁華盛世,更可全面認識古羅馬都市的建築規劃。

  雖然到訪時驕陽似火,但如此壯觀的古城,絕對值得細味,我和友伴都不吝嗇腳力,沿著那接近一公里的柱廊式街道漫步而行,每當踏足古老的石板街道,細看兩旁以大理石及花崗岩修建的巨大神殿建築,感覺便有如走過了歷史長廊一樣。但要領略古城的精細建築工藝,便不可錯過來到具規模的南劇場,這個巨大劇場不但足以容納多達三千名觀眾,其音效更是極為出色,即使坐在山頂座席,也能清晰聽到台中聲音,不少來到當地的基督教旅行團隊,都會即場高唱詩歌,以環迴立體聲讚美上天!

品嘗中東美食

  來訪傑拉什,除為賞古 ,也別錯過順道品嘗地道美食。中東國家流行黎巴嫩菜餚,位於傑拉什的Um Khalil's Restaurant,正是由黎巴嫩婦女開設。

  這家開業四十多年的餐廳,在當地十分馳名,不僅約旦國王及王室人員曾經來訪,就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上任荷蘭女皇貝婭特麗克絲等國家元首也曾是座上客。走進兩層的偌大餐廳,即見滿載阿拉伯特色的堂皇布置,特別是上層的半露天環境,更予人古雅的中東風情,不過最叫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其精采的佳餚美饌,好像橄欖、辣椒等小吃,或是配以鷹嘴豆泥及芝麻醬料的中東麵包,同樣是可口前菜,至於各式肉類燒烤,更是香口惹味的主食,再配上一杯冰涼果汁,縱然到訪時天氣酷熱,也一樣教我們吃得開懷暢快!


●在勝利拱門前可看到歡迎古羅馬君王的石碑遺蹟。
●來到傑拉什,可品嘗滿載中東風味的美食。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入境約旦均免簽證,可停留十四天。
查詢:2524 0085(約旦領事館)
機票:皇家約旦航空每星期有四班航班由香港經曼谷往返約旦首都安曼,航班採用全新波音787 Dreamliner客機,來回票價約6,000港元起,未連稅項及相關服務費。
網頁:www.rj.com
住宿:安曼Landmark Amman Hotel & Conference,雙人房每晚約850港元起。
地址:Al Huseen Bin Ali Street, Amman
網頁:www.landmarkamman.com
網頁:www.visitjordan.com(約旦旅遊局網頁)

●來到傑拉什,可品嘗滿載中東風味的美食。
●南劇場極具規模,足能容納三千名觀眾。
●不論是羅馬浴場或是宙斯神殿及其他古羅馬建築,均保存得十分完好。
●不論是羅馬浴場或是宙斯神殿及其他古羅馬建築,均保存得十分完好。
●不論是羅馬浴場或是宙斯神殿及其他古羅馬建築,均保存得十分完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