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西班牙世界遺產 阿蘭布拉宮

整座阿蘭布拉宮正好位處山丘上面,在城樓高處賞到的盡是美景。

西班牙的南部歷史名城格拉納達(Granada),早在羅馬時代已建有大量城邦,十三世紀時奈斯爾皇朝在此建立格拉納達王國,更令伊斯蘭文化落地生根,當年建成的宮殿及清真寺建築群阿蘭布拉宮(Alhambra),不但屹立於時代洪流,今日更成為西班牙其中一處世界遺產,每日吸引數以萬計旅客前來參觀。

奈斯爾宮殿 藝術結晶

  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冊的阿蘭布拉宮,是西班牙其中一處歷史文化瑰寶,這裏有三幢重要建築物,分別是奈斯爾宮殿(Palacios Nazaries)、阿卡乍堡(Alcazaba),以及赫內拉利菲宮(Generalife),其他值得一看的庭園及宮殿,還有卡洛斯五世宮殿(Palacio de Carlos V)等等。

  佔地約十四萬平方米的阿蘭布拉宮,坐擁整個山丘,從格拉納達舊城區徒步前來,需時僅約十分鐘。進到阿蘭布拉宮後,許多訪客都會立時前往奈斯爾宮殿參觀,這座因 鞏固國家基礎而建的宮殿,是昔日奈斯爾皇朝的權力核心,由第一代國王逝世後續經幾代皇朝才告竣工,宮殿內部結構複雜,屬經典的摩爾式(Moorish)建築風格,參觀時會先進到宮殿最古老、屬當時行政與司法決策重地的梅斯亞爾廳(Mexuar),單憑牆角及屋簷的雕花、洋 形的門框及一眾褪色的牆身花飾,均可感受當年的輝煌一面。從門外通往的Patio de Machuca小庭園,是個被建築物圍繞的天井,中央的白色圓形小噴水池,也是典型的伊斯蘭式建築。

  繼續走到科瑪萊斯宮(Comares),更教人看得目瞪口呆,因為這是整個奈斯爾宮殿最華麗的部分,香桃木庭園(Patio de Arrayanes)簡直讓人眼前一亮,中央那個長達三十六米的水池,在光 下映照出對面的主殿及科瑪萊斯塔的景致,實在教人難忘,難怪遊客們都會在此聚集,並不停尋找最美角度來拍攝。

  奈斯爾宮殿精采元素委實太多,只是大家可別錯過到獅子宮(Lenoes)一遊,因這裏曾是皇室人員的私人住所,庭外飾以十二頭獅子裝飾的噴泉,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均是藝術品。至於門廊與走廊,層層疊疊的石柱便構成極佳的視覺效果,特別是光影會在每天不同時間產生不同的夢幻色彩。另外抬頭細看一眾內廳的天花,也會發現大量鐘乳石裝飾,似在訴說 一段段繁華舊事。

  提提你,由於每天到訪阿蘭布拉宮的人數眾多,特別以旺季為甚,門票在早上八時開售後不久多會售罄,所以有心來訪,最好還是先行預約門票,當中除可保證能夠入內,更可從較接近舊城區的入口進入,不用多走約十分鐘來到售票處購票呢!此外,請留意奈斯爾宮殿更設有入場時間限制,大家必須按 門票所示的時間方可進內參觀,並最好在預定時間前十五分鐘在門外排隊,以免錯失參觀機會。

堡壘與花園 目不暇給

  遊畢奈斯爾宮殿,不妨聯遊旁邊的阿卡乍堡,這座位處阿蘭布拉宮角落的軍事堡壘,約在十三世紀興建,據悉是由古羅馬時代遺下的堡壘建築改建而成,是當年奈斯爾皇朝的宮殿守護城。城門入口建有堅固高牆,城門兩邊均有樓梯及城塔,好像在西北方的Torre del Homenaje便可飽覽宮殿、堡壘及城外風景。
  沿城牆小路前行,大家準會發現堡壘是呈三角形,最高點是在西南端、設有吊鐘的城塔Torre de la Vela,旅客們可登上塔頂俯瞰整個格拉納達。最後切記若來到東南方山丘上的赫內拉利菲宮,便會發現自己正身處與別不同的巨大花園,這裏與宮殿及城堡遙遙相對,是奈斯爾皇朝的夏宮,並有「水之宮殿」的稱號,園內鳥語花香,感覺清涼舒暢。

卡洛斯五世宮殿內部結構獨特,有如羅馬競技場。
赫內拉利菲宮是個巨大的花園,與宮殿及城堡相對。

La Alhambra Y El Generalife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Granada,Spain
電話:34 958 02 79 71
時間:8:30-20:00(4月1日至10月14日)
   8:30-18:00(10月15日至3月31日)
網頁:www.alhambra-patronato.es

有時間不妨聯遊卡洛斯五世宮殿,內有博物館及美術館。
城堡的最高點是位於最西南端、設有吊鐘的城塔Torre de la Vela。
站在阿卡乍堡的城牆上,可俯瞰整個格拉納達的景色。
赫內拉利菲宮就是奈斯爾皇朝的夏宮,並有「水之宮殿」的美譽。
獅子宮內每個廳的天花,均有大量的鐘乳石裝飾。
即使經歷多個年代,牆身的彩磚仍然美輪美奐。
獅子宮庭園有一座十二頭獅子裝飾的噴泉。
天井中央是伊斯蘭式小噴水池。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