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綠色旅遊新熱潮

繼單車遊、掌故遊後,下一波新潮,相信是近年人氣急升的「綠色旅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政府將探討開發本地不同綠色旅遊景點,希望推動可持續綠色旅遊發展。「環保觸覺」高級項目經理何嘉寶簡述「綠色旅遊」的定義:「它重視生態、環保和人文歷史,蘊含多重意義。構思行程時會留意能否為該處帶來可持續發展,並向參加者推動有責任旅遊,即是盡量減少對該處的負面影響和環境壓力,譬如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舉辦綠色旅遊團時,何嘉寶表示最擔心的不是參加人數,而是在過程中會否對生態造成破壞。「例如參觀石灘時,不主張掘蜆或帶走灘上一草一物,亦會限制每團人數最多為二十人,減少對環境構成壓力。」

很早已開始舉辦生態遊的綠恒生態旅遊,推動綠色旅遊和課程十多年,發言人指近年此類團的確反應較好,經常成團,其中以東北地質深度遊最受歡迎,因為既能欣賞鬼手岩等特色地質,更可深入逾三百年歷史的荔枝窩村,認識客家文化。說到荔枝窩村,去年開始的「永續荔枝窩」計畫,成功推行復耕後,今年更獲賽馬會資助五千萬元,復修二十五間村屋成民宿,預計2020年完工,屆時港人又有多一個深度遊好去處!

【精選推介】

東涌河生態歷史之旅
以東涌為據點的綠色生態團,欣賞紅樹林和東涌炮台等,遊走人工化和自然之間,認識不一樣的東涌。團費以包團形式,每團為$2,000,最多二十人參加。
查詢:環保觸覺/8100 4877

東北地質深度遊
參加者可乘船觀賞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的岩層、鬼手岩、印州塘海岸公園等生態和地質景點,並深入荔枝窩村落,了解客家文化。每位團費為$438。
查詢:綠恒生態旅遊/ www.ecotravel.hk

遊世界地質公園
中國旅行社推出「生態香港~帶您遊西貢」的本地主題旅遊,其中世界地質公園之旅可乘船觀賞世界地質公園和深入鹽田仔島。每位的團費由$488起。
查詢:中國旅行社/2998 7888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