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沖繩石垣 傳統燒窯工藝

日本沖繩縣石垣島(Ishigaki),風景優美,旅客除可在當地一眾水清沙幼的泳灘踏浪外,更可在島上找到不少充滿文化特色的店鋪,好像這趟我造訪的石垣燒窯元,除能從中學習日本傳統特色工藝,更可把製成品送回家留念。


窯元體驗 發揮創意


  沖繩的陶瓷與玻璃工藝,由於極具色彩,一直都深受旅客愛載,這趟來到石垣島,我便特意到訪一家地道燒窯工場,抱 觀摩心態的我,正巧遇上石垣燒窯元的創辦人金子晴彥,並從他的口中了解到如何燒出帶有「石垣藍」色彩的陶藝品,讓我深切領悟到這家位處島岸西端的燒窯工房是何等充滿石垣島的特色。

  到訪石垣燒窯元的旅客,可以像我一樣預約體驗活動,六十分鐘課程包括由導師示範如何以陶泥倒模,再由大家跟 做,並加添各種創意圖案及裝飾,後者是自由創作,不過若是毫無頭緒,導師也會給大家一些意見,例如可使用桌上提供的工具如貝殼等來印上花紋,並視乎喜好來作增刪,具體來說,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就是小朋友都可以輕易掌握技巧。

  完成設計後,後期製作部分就要交給窯元代勞了,畢竟燒窯要透過攝氏逾千度的高溫,不太適合旅客參與,所以待作品燒好後,窯元負責人便會將它郵寄到客人手中,郵費約200港元至400港元,只是由於燒窯玩意極受歡迎,大家還得耐心等候才能取回作品呢!

石垣燒窯元
地址:沖繩縣石垣市名藏1356-71
電話:81 980 88 8722
費用:4,500日圓(約314港元)
網頁:www.ishigaki-yaki.com

陶藝大師 名揚國際

  石垣燒的特色,其實是選用日本一種極為傳統的天目(Tenmoku)黑釉技術來燒製,在石垣燒窯元,更加入由金子晴彥研發出來的「石垣藍」色彩。據悉他從小就喜歡在家鑽研陶藝,發現把玻璃與陶瓷一起放進火爐,就會變化出微妙色彩,他還作過不少實驗包括加入不同礦石等。

  經過多年研究,金子晴彥更在1999年把工場移至石垣島,並使用島上礦石與玻璃來燒製工藝品,由於他熱愛石垣島的海洋,也決定繼續把他眼中視為奇幻的藍色透過燒窯來呈現。2012年,他在巴黎的藝術展展示作品,2015年更被選為日本代表參加比賽,並獲得法國the Salon de Societe Nationale de Beaux-Arts大獎,可見其石垣燒已達到極高的藝術成就。他的工房還附設賣店,設計精緻的大圓盤,售價以萬日圓計,至於首飾則售約四、五千日圓起,不妨買來送人或自用。

●店內有售用天目黑釉燒精品。
●金子晴彥展示其最得意的作品。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HK Express由香港至石垣島,來回票價約1,221港元起,已連稅項,但未包其他費用。
網頁:www.hkexpress.com/en-hk
酒店:透過Hotels.com酒店訂房平台預約石垣地產度假酒店或石垣島藝術酒店,雙人房均約九百多港元起。
網頁:www.hotels.com
網頁:www.facebook.com/Okinawaopg(沖繩縣香港事務所網頁)
網頁: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工房的小型展示廳有燒窯過程解說。
●創作自己喜歡及獨一無二的圖案。
●搓泥後可割下所需形狀。
●一小時體驗可創作自己喜愛的造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