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秋田大沼楓姿

與賞櫻相反,日本紅葉美景由寒冷的北部開始,逐漸南移,像東北地區秋田(Akita),踏進10月已揭開了賞楓季節,又以八幡平國立公園大沼湖(Lake Onuma)一帶的樹木率先轉紅,漫山遍野,美不勝收,是合家歡秋遊好地方!

熊出沒注意

  大沼湖地勢平坦,走來輕鬆,然而賞景之餘,卻要做好安全措施,其中之一是要帶上哨子。原來八幡平國立公園內仍有不少野熊出沒,據大沼湖邊裝置的觀察器拍攝,湖區便住 約十頭熊,牠們常會到此採摘毛櫸樹的果實填腹。只是也不用太擔心,正如職員說,他於此工作多年也沒碰上,因為野熊一般只於晚間活動,且會主動避開人類。然而若不幸碰上,他說切莫驚慌逃跑,更不要爬樹躲避,因野熊會以為你跟牠搶吃果實,便會襲擊你,而最佳方法是大家先聚結一起,吹響哨子或敲擊東西,以聲音嚇退牠們,再慢慢退後。

火山湖泊 10月秋色濃

  秋田縣位於日本本島的東北部,緊鄰 青森縣成為本島最北邊的區域之一,這裏山峰連綿,高原處處,像鄰近鹿角市(Kazuno)的八幡平國立公園,其高原區域海拔高度便達一千四百至一千六百米之間,因此往往成為東北地區最早迎來紅楓綻放的區域。筆者於10月中旬便剛造訪了公園內的大沼湖景區,沿湖一帶的樹木已陸續換上了紅、黃秋色,預計將延續至10月下旬,紅楓最盛,現時趕至正是最好時候。

  大沼湖面積細小,只有約四萬多平方米,環湖走一圈只需約半小時,而湖邊設有旅客中心,並備有免費停車場,因此一般遊客多以此為起點,進入環湖步道遊覽。我們那天還請來了中心職員作嚮導,據他介紹,大沼湖原是由遠古火山爆發形成,環境本來極嚴苛,不利植物生長,然而千百年來,在大自然的調節下,環湖已長出了大片密林,古木參天,且成為了動、植物豐富的濕原地。

我們沿 環湖步道走,較低窪處都長有大片蘆葦草,亦已換上了金黃色,職員笑指這也是秋楓之一,只是常被人忽略!及至登上地勢較高的湖邊,則是毛櫸樹、冷杉及松樹等高樹的天下,枝葉繁盛,色彩繽紛,奇怪是即使是同一棵樹,葉子卻也有不同顏色,據職員解釋,原來樹葉就像人的皮膚,被陽光曬得多,顏色自然深,因此向陽那邊的樹葉楓色特別深,被遮蔽的那些則多呈淺黃色,層次分明。

大沼湖
地址:秋田縣鹿角市八幡平字大沼
交通:由鹿角市花輪站前,乘搭「八郎太郎」號巴士於大沼溫泉站下車,車程約四十分鐘,須留意巴士一般只運行至10月尾。
查詢:visit-towahachi.jp/tw

●踏進10月,大沼湖周邊的樹葉已陸續換上紅、黃色彩,漫山遍野,堪稱年間最美的季節。
●職員向我們解釋陽光與樹葉變色的關係。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乘搭日本航空經東京來回香港及秋田,經濟客位約4,430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hk.jal.com
酒店:秋田大湯溫泉鹿角酒店雙人房12,998日圓(約903港元)起。
地址:秋田縣鹿角郡十和田大湯字中谷地5-1
網頁:www.h-kazuno.co.jp
網頁:visit-towahachi.jp/tw(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網頁)
網頁: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野熊愛吃毛櫸樹的果實,常會爬樹採摘。
●大沼湖一帶估計住?約十頭野熊。
●沿湖建有參觀步道,平坦易行,很適合一家大小同遊。
●踏進10月,大沼湖周邊的樹葉已陸續換上紅、黃色彩,漫山遍野,堪稱年間最美的季節。
●踏進10月,大沼湖周邊的樹葉已陸續換上紅、黃色彩,漫山遍野,堪稱年間最美的季節。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