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蒲甘夕照迷人

蒲甘(Bagan)這個緬甸名城,素有佛塔之都美譽,打算暢遊古城,最寫意的方法就是乘坐豪華遊船沿著伊洛瓦底河漫遊,並跟 隨船的專業導遊到訪各個景點,玩至黃昏時段,更可在當地的佛塔塔頂欣賞美麗動人的日落景致。

佛塔之都 攝影天堂

  蒲甘的千塔景色,最令攝影愛好者著迷,據估計,當地平原上大大小小的佛塔數目便約有二千二百座,說佛塔在蒲甘是「無處不在」,絕對不覺誇張。

  這趟我乘坐豪華遊船Belmond Road to Mandalay抵達蒲甘後,便跟隨船上的導賞團來到岸上觀光,據導遊表示,蒲甘的佛塔有兩種建造模式,一是由皇室人員興建,另一則由平民百姓自行建設,我們便率先參觀最具代表性、由皇室人員建造的Ananda Temple,這是King Kyanzittha用作靈修及學習佛法的地方,雪白色的主殿裏面,建有四尊高九米的大佛像,分別朝向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其中兩尊更是由十一世紀一直流傳至今,可說非常珍貴。

  據說蒲甘在昔全盛時期,曾經建有超過一萬三千多座佛塔,原來在1057年King Kyanzittha的父親King Anawratha建立王朝時,正值佛教傳入緬甸,皇室構建佛塔之餘,也鼓勵民眾自行建造,因為在緬甸人的信仰中,建成的佛塔可供任何人參拜,是功德而非私人財產,所以在蒲甘王朝管治的二百三十年間,便留下大量佛塔建築,可惜部分佛塔因地震而倒塌或荒廢,如今只剩下二千多座。另在來訪時,切記在黃昏前爬到較高的塔頂,便可賞到夕陽在佛塔後方漸漸落下的漂亮景觀,絕對令人難忘。

Belmond Road to Mandalay
行程:曼德勒至蒲甘或蒲甘至曼德勒
費用:三天套票由1,200美元(約9,360港元)起
網頁:www.belmond.com/river-cruises/asia/myanmar/belmond-road-to-mandalay

塗漆工藝 別具特色

  在蒲甘購買手信,不容錯過緬甸塗漆(Lacquer)工藝品,Ever Stand工場便是與Belmond Road to Mandalay長期合作的夥伴,遊船上不少擺設及器皿,也是選用這家工場的製成品。

  這趟我隨著導賞團,便參觀了Ever Stand工場,了解一眾生產步驟,原來每款緬甸塗漆工藝品都要經過十多個工序才能製成,當中包括打磨材料、雕琢形狀及多趟的上色等等,較複雜的設計,製作時間更達六個月以上。值得留意是以純天然顏料潤飾的塗漆工藝品,其顏色大致有四種,並以紅色及黑色最具貴氣,也最受歡迎,看罷大家便不妨在工場旁的賣店選購回家。

●四尊佛像分別面向四個不同方位。
●緬甸塗漆工藝品會塗上四種顏色。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入境緬甸均須申請簽證,需時約三個工作天。
網頁:myanmar.e-consulate.org/visa-application
機票:港國泰龍航空由香港至仰光,來回經濟客位票價約1,800港元港,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在仰光可乘內陸機前往曼德勒。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酒店:仰光Belmond Governor's Residence酒店,雙人房每晚約610美元(約4,759港元)起。
網頁:www.belmond.com
網頁:www.tourismmyanmar.org(緬甸旅遊網頁)

●每件塗漆工藝品都由人手製成。
●白色主殿是King Kyanzittha在位時建造。
●趁?黃昏時候來臨前,不少遊客都會爬到蒲甘一眾荒廢的塔頂預備欣賞日落美景。
●趁?黃昏時候來臨前,不少遊客都會爬到蒲甘一眾荒廢的塔頂預備欣賞日落美景。
●趁?黃昏時候來臨前,不少遊客都會爬到蒲甘一眾荒廢的塔頂預備欣賞日落美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