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親不知子斷崖 漫遊天空步道

●親不知子天空步道於今年中正式開幕。

  台灣花蓮擁有動人的自然風光,特別是東臨太平洋的海岸地帶,更有壯麗的斷崖絕壁,其中位於縣內豐濱鄉的親不知子斷崖,不但名字嚇人,今年更架起險峻的天空步道,沿 透明玻璃棧道慢行,一邊俯瞰無際海洋和腳底下的懸崖峭壁,一邊想像駭人傳說,驚險度立時倍增!

玻璃棧道 今年開幕

  台灣東海岸景致壯麗奪目,我每次乘車經過蘇花公路,或是於清水斷崖等沿海勝地觀光,都會為壯闊海洋和高聳崖壁而看得入神,這次來到花蓮豐濱鄉的親不之子天空步道,也有同樣迷人風景。乍聽「親不知子」此名字,感覺奇特中帶點驚嚇,原來此路段昔日是原住民由豐濱鄉磯崎部落通往新社部落之間的唯一沿海古道,由於崖間小路陡峭難走,就是帶 子女同行,往往也僅能照顧自己,相傳曾有原住民婦女背 小孩經過斷崖,因道路太過險要而過度緊張,攀越懸崖過後,才驚覺身後小孩已不知所蹤,「親不知子」之名正是由此得來。

  現在於崖間慢行,雖然間中仍要步步為營,但卻絕對不用像舊日般要六親不認,特別是今年中有修築近兩年的親不知子天空步道開幕,更可舒服地憑欄看海。我們慕名而來,只見全長約一百五十公尺的棧道全是沿 絕壁而建,初段雖為石屎小路,卻已可飽覽山景和太平洋無敵海景,可別只顧賞景而停滯不前,皆因最後方二十公尺的路徑才是精華所在,此處利用了強化玻璃和鋼架建成,在此走過,便可透過透明玻璃俯瞰腳下美景,此時不論是四十公尺下的壯闊海面、巨大的海蝕洞奇觀,或是拍岸浪濤皆可一一收盡眼底,惟要特別注意的是,可別只掛 低頭觀賞而忘記環顧四周,因崖壁上間有突出的嶙峋石頭,同行朋友便一不留神弄得頭破血流!

  離開步道後,遊人還可穿越經過改裝的新機隧道,這裏除有咖啡角落,更有關於各族原住民的介紹,同樣可感受原住民文化!

●步道旁的新機隧道設有咖啡店及食肆。
●透過玻璃棧道欣賞腳下美景的同時,也別忘四周突出的崖壁石塊。

住進檜木居停

  來花蓮若能入住海景住宿固然是好,但若下榻較熱鬧的市區,一樣可找到理想居停,像檜木居便是一家色香味兼備的優質民宿。民宿主人上一代在花蓮經營木材工業,為延續父親的心血,就是開設民宿,也特別以檜木作為主題。走進檜木居的庭園,已找到古老神木作為裝飾,寬敞客室之中,更悉數用上檜木和木器家具,再加上免費提供的檜木精油浴室用品,令滿室散發 陣陣清幽芳香,定能為客人換來一夜好眠。特別一提是民宿設有Spa之餘,又為客人提供製作木製品的活動,在此歎個檜木精油療程再來木器DIY ,便是全方位的檜木體驗!

網頁:www.cypresshouse.com.tw

親不知子天空步道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花東海岸公路

時間:09:00-17:00

門票:約10港元

文、圖:韋利

鳴謝: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Tripbaa趣吧、HK Express、Airbnb

●沿步道走可眺望四十米下的海面和海蝕洞。
●天空步道位於昔日原住民通行的崖壁路段。
●隧道內也有關於各族原住民的介紹。
●檜木居不論庭園或是客室皆有檜木陳設裝飾。
●檜木居不論庭園或是客室皆有檜木陳設裝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