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阿布扎比羅浮宮藝術新綠洲

整座博物館的建築,猶如浮在海面。

  若認為中東阿聯酋只有石油帶來的浮華貴氣,從今以後或要改觀,全因教人期待已久的羅浮宮海外分館Louvre Abu Dhabi,已在月初正式於其首府阿布扎比(Abu Dhabi)隆重開幕。置身猶如寶盒的博物館內,便可賞到由羅浮宮主館借出的約三百件藝術及歷史珍品,令沙漠刮起一片藝術新風潮!

鏤空穹頂 建築焦點


  縱使你對藝術不太熱衷,總會聽過巴黎羅浮宮(Louvre Museum)的鼎鼎大名。這座全球其中一家最受注目的博物館,多年前已跟阿聯酋達成合作協議,在這個中東富國首都阿布扎比開設法國以外的首家海外分館,然而工程因受到成本等問題的影響而有所延誤,幸而這座沙漠上的矚目藝術綠洲,終在本月11日正式開幕。

  阿布扎比羅浮宮位於當地的Sadiyaat Island上面,是這個藝術文化區的首項建築,博物館由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法國著名建築師Jean Nouvel設計,最矚目的地方便是覆蓋整座博物館的銀色金屬穹頂,該穹頂重達七千五百噸,採用八層不鏽鋼及鋁材建造,並有由棕櫚樹啟發的幾何鏤空通花設計,除饒具阿拉伯式的中東風韻,更有阻隔艷陽和炙熱高溫的實際作用,而在日間當陽光穿透直徑達一百八十米的穹頂直照中庭,便會化成活像七千八百五十顆繁星的柔和光影,如此富詩意的景象,難怪能被建築師形容為「Rain of Light」!另在入夜後,穹頂更有四千五百顆燈光照射,從外觀欣賞猶如寶盒綻放光芒,效果同樣悅目亮麗。其實博物館除匯聚光影,更結合了水的元素,因為整座建築物活像浮在海面,更以阿拉伯的古代水利系統設計貫穿其中,至於博物館的地庫樓層,更是位處在十五米深的水底!

展館藏品 豐富精采


  除有矚目外觀,博物館的展品同樣精采。原來法國政府不但同意向阿布扎比租予羅浮宮品牌三十年,更會向該館借出巴黎羅浮宮等十多家法國博物館約三百件展品。現在來到面積達六千四百平方米的永久藝廊內,便有如走進寶物大觀園般精采,這裏的十二個不同主題展區,合共收藏 六百多件珍品,由數千年的歷史古物、各國王朝珍品,以至亞洲、中東及歐洲等地的古今藝作,悉數可以賞到,當中最具名氣的,便包括由巴黎羅浮宮借出的達文西名畫《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凡爾賽宮的《拿破崙翻越阿爾卑斯山》、莫奈的《聖拉扎爾火車站》及梵高的自畫像等著名藝作,更有逾八千年歷史的約旦雙人頭石像等中東地區文物,以及由艾未未創作的藝術裝置《Fountain of Light》等等,可說盡現古今藝術文化。值得一提是阿布扎比羅浮宮既屬首度落戶阿拉伯世界的西方博物館,不過館內同時卻珍藏 六世紀的《可蘭經》、十三世紀的《聖經》,以及也門的猶太教妥拉經卷(Torah),真正成為東、西方文化的橋梁!

以棕櫚樹影子為概念的鏤空金屬穹頂,可透出星雨光影。
巴黎羅浮宮借出的達文西名畫《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

Louvre Abu Dhabi
地址:Saadiyat Island, Abu Dhabi
時間:10:00-20:00(星期二、三、六及日)/10:00-22:00(星期四、五) (星期一休息)


博物館設有餐廳、精品店及兒童博物館等設施。
六世紀的《可蘭經》是博物館內珍藏之一。
《Fountain of Light》的藝術裝置,出自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手筆。
約旦雙人頭像已有逾八千年歷史。
館內有多達六百件藝術藏品。
入夜後亮燈的阿布扎比羅浮宮猶如綻放光芒的寶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