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哈薩克傳統工藝拼圖

中亞國家哈薩克(Kazakhstan)是絲綢之路上的文明古國,不但擁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更有許多昔日傳下的獨特文化,當地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月前便開設全新工藝中心Qazaq Oner,將各種傳統工藝一次過展現,配合樓上的傳統樂器展館,定能更深入了解哈薩克的文化特色。

全新開幕 文化大觀園

  對大部分人來說,全文為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Kazakhstan),仍然是個相當陌生的國度,多得「一帶一路」,讓這個絲綢之路上的傳統古國逐漸為人認識,今年在該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舉行的世界博覽會,更把這個中亞國家帶進國際舞台,吸引遊人前來揭開其神秘面紗。

  哈薩克近年雖然發展迅速,可是當地仍然保留許多古老的獨特文化,當中結合遊牧民族特性的民族工藝,更是值得珍視。在該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9月底開幕的全新工藝中心Qazaq Oner,便是以此為宗旨,將哈薩克的傳統工藝向外界展示。

  甫踏進這家位於早前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選手村旁的工藝中心,即有如置身工藝大觀園,只見八千平方呎的會場環境偌大,入口處除有穿起民族服裝的藝者表演傳統音樂,又有精采的哈薩克相片展覽,可是說到最精采的,還是一眾獨立製作工房,分門別類地展現二十種不同工藝,由陶瓷、編織、刺繡、雕刻、金工、木器、繪畫、皮具製作等包羅萬有,看 那些傳統花紋的羊毛織品,或是充滿民族風情的銀器飾物,固能感受哈薩克工藝精巧的一面,而當看到技師製作策馬的皮鞭時,更能感受遊牧民族的豪邁!其實工藝中心內不少技師均曾參與早前的阿斯塔納世界博覽會,技藝絕對高超,場內更設一家大型精品店,讓大家選購由他們製作的工藝品,有興趣的,更可報名參加工房製作班,即場跟技師們學藝!

樂器展館 多媒體中心

  看過地面層的工藝中心,別忘登樓來到上層的傳統樂器多媒體中心繼續參觀。不說不知,哈薩克在音樂領域上有 悠久文化,許多獨特的傳統樂器,不論造型、材料或是音色,都是與別不同,好像以牛角製造及可模仿動物聲音的Bugyshak、像古箏的七絃樂器Zhetygen,以及哈薩克最傳統的樂器Dombyra,悉數各具特色。

  來到這家多媒體中心,除要一睹哈薩克著名樂師或詩人曾經使用的古老樂器藏品,更不可錯過欣賞多媒體影片,片段中不但會播放一眾由傳統樂器演奏的樂曲,更結合了哈薩克壯麗風光及多元民族文化的精采影像,令人看得入神!

●有穿上民族服的哈薩克美女在場迎賓。
●部分工藝技師曾參與早前在該國舉行的世界博覽會。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前往哈薩克可免簽證停留十四天,持BNO護照則須申辦簽證。
查詢:2548 3841(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領事館)
機票:Air Astana由香港至阿拉木圖,經濟客位來回票價約4,720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airastana.com
套票:PAM Holidays阿拉木圖四日兩夜套票,包括Air Astana來回機票、兩晚阿拉木圖酒店住宿連早餐,每位3,488港元起。
網頁:www.pamholidays.com/air-astana
網頁:www.kazakhstan.travel(哈薩克旅遊網頁)
網頁:almatytourism.kz(阿拉木圖旅遊網頁)

●古老樂器藏品及多媒體音樂片段同樣精采。
●古老樂器藏品及多媒體音樂片段同樣精采。
●有興趣者更可參加工藝班即場學藝。
●場內的精品店有售各式傳統工藝品。
●會場設有不同工房,展示編織等二十種工藝。
●工藝中心內有蒙古包,可感受牧民氣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