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喀里多尼亞 純美世外松源

●在當地的小吃攤檔可一試地道蜂蜜烤餅。

位於南太平洋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是個滿載動人水色的地方,然而群島上最南端的松島(Isle of Pines) ,更像個美若出塵的世外桃源,我這趟乘坐菁英極致號(Celebrity Solstice)豪華郵輪來訪,除能一睹島上充滿原始風情的景點,更可在奇巖怪石間及晶瑩海水間穿梭,絕對暢快逍遙!

漂亮海灣 人間秘境


  登入新喀里多尼亞的旅遊網頁,立時看到把松島稱為「最接近天堂的島嶼」的介紹,看似有點誇張,然而當我親臨松島後便覺此言非虛。事實上,這個地如其名的遺世小島,在1774年被英國探險家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發現時,便因島上長滿松樹而得名,只是島上除有蒼翠美景,更可找到許多原始漂亮的海灣。


  這趟我乘坐菁英遊輪(Celebrity Cruises)旗下的菁英極致號展開七日的新喀里多尼亞之旅,從澳洲雪梨出發,兩天後的第一個停靠點,正是松島的Kuto Bay。還記得當郵輪駛近海灣時,眼前的島嶼除長滿茂密叢林,更不時可見高聳松樹,從船上遠眺,狀似一根根毛刷,純美奇趣。


  乘坐駁船登島後,更發現景致美若仙境,從廣闊幼白的沙灘望去,海水晶瑩清澈,遠方的海洋更呈現不同層次的藍調,如寶石般教人 迷,配合沙灘上被海水沖擦的朽木,或是風中搖曳的松樹及椰樹,氣氛實在原始動人。只見部分船客已按捺不住,在沙灘安頓好隨身物品後,隨即在南太平洋作下水禮,不過更吸引的景色卻是陸續有來,從Kuto Bay的沙灘沿路前行,經過售賣精品手信及小吃的攤檔,不遠處便是Kanumera Bay,這裏與Kuto Bay相比又有另一番出塵美態,在廣闊沙灘對出,竟有數座巨大奇巖,猶如海上盆景,由於與岸邊距離不遠,加上此灘極淺水,不少遊人都以半游半行的形式涉水走近巖石,或是在岩石縫隙間穿梭,窺探自然奧秘!


  由此游往較深水的位置,便是珊瑚礁及魚群較多的地點,在此除可體驗浮潛樂趣,更可租來玻璃底小船靜看水底美景。在水中載浮載沉後,還可像我一樣來到附近的小吃攤檔買來燒龍蝦、地道名物Bougna及椰青等品嘗,再悠閒地享受日光浴。當我靜躺在幼沙上面,入神地看 當地小孩爬樹嬉水,時間活像停頓了一樣,忘卻人間何世,腦海中唯一浮現的,是一首時代久遠的零食廣告歌曲:「松樹下 覺輕輕鬆,歎世界真快意!」


古老教堂 聖人雕像


  除卻天然洞穴流傳土著故事,當地還有不少地方可以感受新喀里多尼亞的原住民風情。來到松島唯一村落Vao,便可拜訪當地人的古老教堂,話說這家1860年始建的Lady of the Assumption Church,當年正是由島上的囚犯負責建造,紅白色教堂外形不算突出,反而教堂內的布置卻更見色彩,特別是巨大的木構天花及一些宗教雕像,簡單中可見心思。


  自十九世紀成為法國領土後,西方傳教士紛紛來到新喀里多尼亞傳教,當地土著現已大多改為信奉天主教,雖然如此,島上不少地方仍然保留 一些傳統信仰特色,好像當驅車來到松島南端的Maurice Bay,除可找到紀念傳教士在1848年踏足島上的Saint Maurice聖人雕像,更有趣是雕像四周還有以動物及人像為圖案的土著木刻包圍,原來這些代表祖靈的圖騰木刻,均由當地族人獻出,藉此作為對聖人雕像的保護,其奪目程度,實在不遜海灣上的湛藍水色!


傳統木筏 別具特色


  松島是新喀里多尼亞的細小海島,船隻理所當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當地人原來流行一種以島上木材製成的傳統木筏,其桅杆及雙體式造型,跟動畫《海洋奇緣》的木筏實在有幾分相似。


  我這趟參加菁英極致號的付費岸上行程,除能走訪島上各個自然景點,還特意來到當地的St Joseph Bay,一睹這傳統木筏的特色,只見泊在灘岸的木筏,體積雖然不小,結構及造工卻極簡單,若非船尾置有拖動的摩打,我當會幻想動畫主角Moana拉起桅帆乘風出海的場面。據說有興趣者,可請當地人以木筏接載來趟島岸短遊,只是同行的郵輪客人似乎對海灣旁的小吃攤檔更感興趣,僅花3澳元(約18港元)的即製薄餅,塗上地道蜂蜜,味道香甜可口,難怪頗得團友們歡心!

●傳統木筏是松島的一大特色。
●Maurice Bay矗立?紀念傳教士來訪的聖人雕像,並有地道圖騰木刻作為保護。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前往新喀里多尼亞均毋須簽證。
查詢:3752 9900(法國駐港領事館)
套票:菁英極致號明年3月21日啟程的九晚遊程,以澳洲雪梨為起訖點,停靠新喀里多尼亞多個島嶼,九晚住宿連餐膳,每位約10,720港元起。至於在2月16日農曆新年檔期出發的十九日十六晚澳洲及紐西蘭套票,包括國泰航空來回機票及十六晚郵輪食宿,每位18,300港元起。上述價格均未計算港口費、船上服務小費及機場稅等附加費用。查詢︰2316 1308/www.celebrity-hkg.com
網頁:www.newcaledonia.travel(新喀里多尼亞旅遊網頁)

●Maurice Bay矗立?紀念傳教士來訪的聖人雕像,並有地道圖騰木刻作為保護。
●Maurice Bay矗立?紀念傳教士來訪的聖人雕像,並有地道圖騰木刻作為保護。
●教堂設計雖然簡單,卻滿有地道風格特色。
●島上唯一村落Vao,有一座十九世紀興建的教堂。
●在滿布松樹的海島享受水上樂趣,絕對寫意忘憂。
●在松島的海灣兩旁可找到由島民經營的小吃攤檔。
●在松島的海灣兩旁可找到由島民經營的小吃攤檔。
●當地小孩熱愛爬樹嬉水,讓人感受到太平洋島嶼的地道風情。
●登臨松島的遊人愛在人煙稀少的沙灘上享受日光浴。
●Kanumera Bay的海面的巨大奇巖,猶如海上盆景。
●參加島上的觀光行程,有機會與海龜共泳。
●松島的巖石景致天然純美。
●乘菁英極致號來到新喀里多尼亞,可到松島作岸上觀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