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冬日哈薩克 走入圖畫雪國

橫跨歐亞的哈薩克(Kazakhstan),不僅是全球第九大國,更是世上最大的內陸國家,疆土內滿是崇山峻嶺,天地遼闊的風光處處可見,就是來到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也一樣找到壯麗雪山景色,冬日乘纜車登山,看著雲海與蓋雪峰頂交織的純白世界,實是令人讚歎的絕美「圖」畫!

山頂度假村 冬季亞運賽場


  又稱哈薩克斯坦的中亞國家哈薩克,國土幅員極廣,天大地大的風光如詩似畫,乘飛機從中國越過天山邊界,已為連綿的壯麗雪峰美景 迷,想不到踏足該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更有機會親身攀上雪山。當地的Shymbulak Ski Resort,曾是2011年哈薩克主辦冬季亞運會時的滑雪賽場,身處城中,已不時可看見雪山的影,而當抵達距離市中心半小時車程外的雪山範圍,更如進入了純白國度,只見山路上的樹木已鋪滿樹掛,纜車站附近的全球最高海拔溜冰場──麥迪奧溜冰場,更被厚厚積雪包圍,教我們對山上雪景更為期待。趕快登上號稱世界第三長的索道纜車登山,歷時約十分鐘,放眼盡是皚白雪景,除可鳥瞰麥迪奧滑冰場,四周山林更已換上雪白銀妝,配合沿路許多典雅的度假別墅,頓時有身處童話世界之感。

在二千二百多米高的中途站換乘另一輛纜車,不久便抵達三千二百米高的山頂終站,此時山上已盡是冰天雪地,走近崖邊居高遠眺,更是一片壯麗雲海,如此出塵景致,讓人有如登臨仙境!我和友伴眼見美景當前,都抵 嚴寒不住拍照,冷得手指如結冰般僵硬疼痛,可幸山上設有酒吧餐廳,隨即入內取暖,此時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靜看山下的雪景,實讓人將世俗煩囂完全拋諸腦後!其實山頂上還有完善的滑雪設施,只是到訪時尚差一天才正式步入冬季開放日子,雖然無緣享盡動靜樂趣,但如此雪地體驗也已讓我滿足不已!

Shymbulak Ski Resort
地址:640 Mountain St., Almaty
時間:10:00-17:00(纜車開放時間)
網頁:www.shymbulak.com

嘗格魯吉亞菜

  此刻來阿拉木圖,除可賞盡雪白美景,還可感受繽紛的民族色彩。不說不知,哈薩克是個多元民族國家,全國上下有多達一百三十多個民族,故來到有「千色之城」美譽的阿拉木圖,不獨能感受各地民族異色,更可一試不同的風味名菜,像我這次在當地人帶路下,便有機會初嘗格魯吉亞佳餚。以民族女子名字命名的餐廳Daredzhani,不但有優雅的裝潢布置,其格魯吉亞美食更是口味新鮮,除了燉肉為主的主菜,還有加入芝士的有趣包點美食,其中當地人推介的Khabizgini,以芝士混和薯蓉烹調,香濃惹味得很,值得一試!

網頁:www.abr.kz/en/restaurants/daredzhani/

●坐在山上的餐廳酒吧,可溫暖地靜賞美景。
●位市中心的格魯吉亞餐廳,可嘗特色風味名菜。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前往哈薩克可免簽證逗留十四天,持BNO護照則須申辦簽證。
查詢:2548 3841(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領事館)
機票:Air Astana由香港至阿拉木圖,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3,800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airastana.com
套票:PAM Holidays阿拉木圖四日兩夜套票,包Air Astana來回機票、兩晚阿拉木圖酒店住宿連早餐,每位3,488港元起。
網頁:www.pamholidays.com/air-astana
網頁:www.kazakhstan.travel(哈薩克旅遊網頁)
網頁: visitalmaty.kz(阿拉木圖旅遊網頁)

文、圖:韋利

●位市中心的格魯吉亞餐廳,可嘗特色風味名菜。
●乘坐纜車沿途可俯瞰溜冰場。
●雪峰與雲海交織出的景致,美若出塵。
●乘坐號稱世界第三長的登山纜車,可登上逾三千米高的峰頂。
●山上有完善的滑雪設施,吸引不少遊人來享雪地樂趣。
●山腳的麥迪奧溜冰場被稱為世上海拔最高的溜冰場,極具名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