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斯米蘭群島 潛行泰國

●潛水員能游走珊瑚礁之間。

泰國是熱愛水上活動的朋友不能錯過的旅遊地,而鄰近寇立的斯米蘭群島(Similan Island),曾被外國媒體選為世界十大潛水勝地之一,足以證明它的吸引力。想全面了解這珊瑚海,建議大家以船宿方式進行潛水,樂趣更加倍。

海藏探戈 船宿初體驗

  在開放式水域進行水肺潛水活動,是熱愛海洋世界的朋友喜好的探索方式,相比在水面浮潛來說,可更近距離接觸到珊瑚及魚類。所以計畫到泰國斯米蘭群島之前,應先備有基本的開放式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或以上的牌照,以便順利開展船宿潛水的旅程。

  今次我們就聚集了一班志同道合,兼備不同程度牌照的好友到斯米蘭去,而為了使旅程更靈活,我們捨棄每天出海的辦法,預約了艘專營潛水住宿的船隻,進行兩日一夜之旅程。首天出發到碼頭集合後,使用快艇駁船,船程約一小時便已登上已預約的潛水船。這種潛水船有別於普通的遊船,船尾設有特別裝備,包括氣樽及供氣的管道、潛水衣與蛙鞋等裝備,以供應各人所需,因此大家只需帶備個人清洗用品及替換衣服,輕鬆出海兩天。

  稍為打點後我們立即進行第一次下潛,在群島之間的四號島對開海面逐個跳入水,這次下潛由潛水長及潛水教練帶領,主要是測試各潛水員能力的「Test Dive」,希望透過水底重溫簡單的指令,讓大家熟悉環境,加強信心。在水深不過十米的環境下,大家重拾潛水的感覺後,更做出有趣動作拍照,偶然碰見美麗珊瑚亦不禁停留拍攝,快活又自在。

海龜出沒 近距離自拍

  船宿潛水的節奏相對有規律,理論上在兩日之間最多可下潛七次,由船隻送到最適合下潛的地點,逗留在海上的時間長,故不必浪費任何交通時間。翌日我們在清晨便進行首次下潛,潛點是第七號島外的海面,清晨時分海底的能見度較高,達十五至二十米,而早上亦有較多魚群出沒,例如黃色鯛魚(Snapper),另外還有隱藏在沙丘的魔鬼魚(Stingray)等。

  早餐後,我們進行第二次下潛,包括在八號島及九號島對外的海域,而最深潛一次約二十八至三十米,此兩次下潛我們都看見美麗的扇珊瑚、小丑魚群,還有藏身於岩石下的龍蝦與獅子魚(Lionfish)。龍蝦比較害怕人類,只要稍為游近都會躲起來,相反獅子魚則像扇一樣打開牠的魚鰭,鮮艷奪目,可惜魚鰭含有毒刺,因此我們亦不敢太靠近。

  天公造美,我們在最後一次下潛時竟然碰見一隻海龜,而牠亦恍似是見慣人類,顯得很和藹親切並無戒心,我們在牠身邊暢游時,還順勢跟隨在旁拍攝,而我手上的自拍棍剛好可伸縮至一米長,在沒阻礙牠游泳的情況下,我倆竟然成功自拍,令我極感意外。事實上潛水員都不應該追逐海底任何魚類,只是海龜實在太可親,跟我們團團轉玩足五分鐘始離開。此時我見氣樽還剩下少許空氣,繼續追隨潛水長的指引搜尋魚兒,不過海流卻慢慢轉急了,結果還是差不多要歸航,結束整個船宿潛水之旅。

黑夜摸索 圍觀大海鰻

  在兩日船宿的日子裏,最令我難忘的是夜潛。一般來說,進行夜潛的最低要求,是必須擁有進階開放式水域潛水員資格(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俗稱A牌)。故在這艘船內所有獲A牌的朋友都可以自由參與,我當然不想錯過此機會,與其餘四人浩蕩下水。

  夜潛所需裝備跟日潛差不多,分別只是多添一支手電筒,電筒的功用非常大,在水底照亮度比想像中遠得多,一切魚類或蝦蟹都會無所遁形。潛水教練亦特別選擇了五至六號島一帶的平靜海域,此處主要是沙底,夜潛時可清楚欣賞到夜間較不活躍的魚群,例如我們就在一處珊瑚礁群發現巨型海鰻,日間時分海鰻都愛藏匿於珊瑚內,但夜間反而變得好奇活潑,把大半個身都伸出來,裝腔作勢使我們不敢游近,畢竟牠是屬於極具攻擊性的魚類,還是以小心為上策。
  此外,我們亦巧遇不同品種的Pufferfish,即是大家熟悉、會在驚慌時發脹的河豚魚,巨型的Pufferfish看來達八十至九十厘米長,牠們緊貼在沙地上游,其實狀甚可愛。另外,晚上活動的獅子魚與早上出沒的似乎沒兩樣,偶然間有條鸚哥魚游過我身邊,我未及拿出相機牠就離遠,看來夜潛時某些魚類仍然是神出鬼沒,除了要有眼力去捕捉其身影,也得靠運氣。

Khaolak Scuba Adventures
地址:13/47 Moo 7, Khuk Khak, Takuapa Phang Nga, Thailand
電話:66 76 485 602
網址:www.khaolakscubaadventures.com

九個島以數字命名

  斯米蘭群島由九個島嶼組成,屬於國家公園保護的範圍,並以號數來命名。第一至三號島是軍方禁地,未經許可不得闖入。第四至六號島適合經驗較淺的潛水員,水流較弱,主要為沙礫底。第七至九號島則有較多美麗珊瑚礁,但數字愈大水流愈急,尤其第九號島對開水域,適合經驗豐富的潛水員下潛。

設施簡單 互助相照應

  住在三層連甲板的潛水船內,三餐一宿較為簡單,但這並不代表質素差,反之今次住船我最想感激的便是隨團煮飯的阿姨,當我們登船不久便要進行首度下潛之際,她早在廚房為我們炒菜,等我們潛完水後,便可立即有豐富的泰式酸汁炒鮮魷、煎蛋角及冬瓜湯等 我,真是令人感動。晚上夜潛後,船上亦有提供熱辣辣的咖啡或茶,這些飲品都是無限供應。其實一眾愛潛水的朋友,總是愛分享每次下潛的所見所聞,因此這個晚上我們都躺在最頂層的甲板上,看 星空聊天,真是有種久違了的悠閒感。

  提到我們所住宿的船艙客房,則是分二人一房的,按船規模而言,艙房數目略有不同,我這艘船則總共有七間房,包括六間雙人房與一間可住三人的家庭房。可能潛水是種很消耗體力的運動吧,我感到比平時運動更疲累,而在寧靜的海面上,浮動的船也像搖籃一樣,叫人很快就進入夢鄉,總括而言,船宿是非常舒服的體驗,尤其當我們已經與幾位潛水教練與船員建立起友誼之後,更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

●隨團煮飯的阿姨勞苦功高。
●船尾都裝滿了氣樽等裝備。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入境泰國均免簽證。
2521 6481(泰國駐港領事館)
機票:乘搭AirAsia航班於香港直航至泰國布吉島,再轉車前往寇立,經濟艙機票由1,602港元起,已連稅。
www.airasia.com/hk/zh/home.page
套票:三日兩夜船潛每人由20,400泰銖(4,958港元)起,已包國家公園門票及基本裝備費用。
網頁:www.khaolakscubaadventures.com
網頁:www.tourismthailand.org/hk(泰國旅遊局香港網頁)

●船艙的客房以上下?間隔為主。
●不知不覺間我們與潛水教練們已成為好友。
●海鰻對我們很好奇探頭出來。
●獅子魚的鰭有毒刺要小心。
●夜潛時遇見Pufferfish。
●遇上美麗珊瑚就游近拍攝。
●測試潛水時大家做出有趣搞笑的動作來自娛。
●測試潛水時大家做出有趣搞笑的動作來自娛。
●住船潛水為我們帶來便利。
●珊瑚礁內常見有小丑魚。
●先試穿裝備,準備首度下潛。
●潛水員能游走珊瑚礁之間。
●我們近距離與海龜接觸。
●扇珊瑚的姿態甚為優美。
●潛水期間,難得竟可與海龜合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