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塗鴉×紮作 獅展新派手藝

街頭塗鴉和傳統紮作也可以聯乘!說的是由泰國著名街頭塗鴉王Rukkit Kuanhawate,與本地「雄獅樓」紮作師傅許嘉雄合作炮製的混血潮爆醒獅「KING」,色彩鮮艷的幾何圖案被紮作成立體醒獅頭,破格中見傳統,實行潮爆賀新年!

擅用幾何圖案

採訪當日,Rukkit正在銅鑼灣京士頓街一幅牆壁上,噴上專為是次新春企劃活動而創的三米高彩獅「KING」塗鴉。曾旅遊泰國的,可能也於當地見過他的街頭大作,事實上Rukkit的塗鴉遍布泰國甚至世界各地不同城市,其七彩絢麗的作品更吸引如Nike、Be@rbrick、Casio G-Shock等潮牌合作,推出聯乘產品。「能夠在香港參與這個塗鴉Project,我覺得很高興,尤其今次是名正言順合法地在主辦方(Fashion Walk)提供的牆上噴個夠本!」Rukkit笑說。

Rukkit的「招牌式」創作,是以幾何條紋組成不同動物圖案,只須利用幾個自製的圖案框架協助,三兩下手勢就可噴出風格獨特的畫作。至於是次特意為活動創作氣勢十足的彩獅「KING」,念頭來自一條街名。「我知道中國傳統新年會舞獅助興,而剛好這條街又叫做Kingston Street,於是把獅子和『KING』兩個元素結合,加上個人風格,創作出這頭充滿生氣的彩獅『KING』!」

首次用數碼印刷

除了Rukkit創作的圖案外,主辦方更邀得本地年輕獅頭紮作師傅許嘉雄參與活動,索性來個傳統與創新Crossover!不說不知,許嘉雄一向愛將創新元素運用在傳統紮作工藝上,例如用牛仔布和水晶石等物料紮獅頭,更曾特製「美國隊長主題獅頭」!是次他就將彩獅「KING」立體化,做成活靈活現的獅頭紮作,並將於農曆新年期間在銅鑼灣出巡賀歲。「傳統紮作一向是我的興趣,今次Rukkit的圖案 條很特別,但要將平面塗鴉圖案立體化並不簡單,足足花了二十多天日以繼夜完成。」許嘉雄續補充,是次還首次用上數碼印刷技術,將花紋印上緞布來製作,令獅頭到獅身有一脈相承的獨特圖紋,感覺更加生動。「老實說,從事傳統獅頭紮作的師傅現在只剩下數名,希望藉這次新嘗試,令大眾認識和了解這門傳統手藝,令它得以傳承下去。」

彩獅「KING」城慶新春
日期:即日(1月22日)至3月4日(日)
時間:10:00am至11:00pm
地點:銅鑼灣Fashion Walk
查詢:www.fashionwalk.com.h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