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哈薩克塔拉茲 絲路懷古

●不少哈薩克人都會到陵墓參觀。

絲綢之路這條橫跨歐、亞的昔日商貿通道,雖以中國國境內的地段最為人熟悉,不過在連起兩地的中亞地區,同樣擁有豐富歷史文化,好像在絲路北線的哈薩克古城塔拉茲(Taraz),便有許多珍貴的千年史 ,在此尋幽懷古,定會對絲綢之路有更深刻的認識。

精緻陵墓 愛的傳說

  古稱江布爾的塔拉茲,是個在哈薩克南部並與吉爾吉斯接壤的城市,是古代絲綢之路北線地段之一。正因位處絲路區域,當地自然擁有豐富的傳統文化,所以雖說今日的塔拉茲已頗為現代化,可是在城內仍可看到不少的歷史建築和古 ,當中單是參觀古代陵墓,便足以看上一整天,不過若要挑選最精采的一個,定非艾莎比比陵墓(Mausoleum of Aisha Bibi)莫屬。

  建於十一世紀至十二世紀的陵墓規模雖不大,遠看更是平平無奇,可是只要走近細看便會發現陵墓的建築工藝極為精細,只見呈方形的墓室設計精巧,除四個角落均有巨大圓柱,中間又有許多小柱及拱門,只是最叫人驚歎的,還是牆身的陶瓷花磚,其花紋竟多達六十二款,包括幾何紋理及代表哈薩克部族的神祇圖案,教我們一行人圍著陵墓抬頭細看時,都不禁發出連聲讚歎。

  古墓同時流傳動人的愛情傳說,原來艾莎比比是十一世紀時一位著名科學家及詩人的女兒,她與塔拉茲統治者卡拉漢譜出戀曲,卻未獲父親同意,艾莎比比本欲逃走與卡拉漢會面,途中卻被毒蛇咬死,最終卡拉漢為她建起陵墓作悼念。聞說這故事在哈薩克人人知曉,更流傳有二十多個不同細節的版本呢!

千年宮殿 世界遺產

  據說在塔拉茲所在的江布爾州,便有多達三千座歷史名勝,所以欲在當地尋幽懷古,在古墓以外,也有極多選擇,這趟我們便來到距離市中心約一小時車程外的郊區,拜訪古代的宮殿遺址。

  約在公元八世紀至九世紀建成的Akyrtas宮,遠看雖像一片頹垣敗瓦,卻因絲路遺址美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只見偌大的宮殿群遺址多屬亂石堆,昔日設計如何尚待考證,然而透過部分完整的巨大圓柱及石塊,以及暗藏在地基下面的水管,仍能窺見宮殿的規模及歷史。有趣是導賞員更估計這個有多達七十個房間的宮殿遺址,可跟埃及金字塔稱作「兄弟」,他們更相信遺址的部分石頭更具備特殊能量,只要用手觸摸石塊兩端,即可感受到不同的熱度,躺在其上更會對身體帶來特別功效。

  我們對此說法雖然半信半疑,但當導遊 我們各自在草叢中挑一塊石頭坐下,再慢慢靜思及感應大自然的時候,頓時感到天地間似靜默無聲,加上清風送爽,確能為心境帶來一片和諧恬靜!

●從暗藏水管可窺探當年的建築技術。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前往哈薩克可免簽證逗留十四天,持BNO護照則須申辦簽證。
查詢:2548 3841(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領事館)
機票:Air Astana由香港經阿拉木圖前往奇姆肯特,來回經濟客位票價約3,942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airastana.com
套票:PAM Holidays阿拉木圖四日兩夜套票,包括Air Astana來回機票、兩晚阿拉木圖酒店住宿連早餐,每位3,488港元起。
網頁:www.pamholidays.com/air-astana
交通:由奇姆肯特驅車前往塔拉茲,車程約兩小時。
網頁:taraz-turizm.kz(塔拉茲旅遊網頁)
網頁:www.kazakhstan.travel(哈薩克旅遊網頁)

●建於八、九世紀的宮殿建築群十分龐大。
●坐在石頭上感應大自然的和諧。
●艾莎比比陵墓牆身的花紋圖案超過六十種。
●宮殿遺址的石塊,據說帶有特殊力量。
●這墓據說是守墓者的安葬地。
●墓室內放著陵寢供人憑弔。
●建於十一世紀至十二世紀的艾莎比比陵墓,牆身的花磚十分精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