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手藝達人 紙羨鴛鴦

一張紙、一把剪刀加一支膠水,可以做甚麼?以上工具落在哥倫比亞藝術家Diana Beltran Herrera手中,即可創製成栩栩如生的雀鳥紙雕。這名紙雕達人最近在港舉行作品展,更特別製作一對紙鴛鴦,慶祝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

四千條紙羽毛拼製

細看Diana的雀鳥紙雕作品,由羽毛精細度、雀眼神髓,到飛行姿態,幾可亂真。自小喜愛雀鳥的她,從事紙雕藝術工作其實只短短七年,但「功力」卻很深厚,去年她的作品更獲Topp Kreativ及其團隊選為令人「WOW!」的藝術創作,載列於2017年出版的《Creative Extremes》中。

Diana來港不但帶來十四組紙雕展品,更入鄉隨俗,特別為慶賀農曆新年創作極富中式味道的作品──《Asian Garden》立體紙雕組畫,而且用上寓意喜慶吉祥的鴛鴦作為主角,她說:「每隻鴛鴦製作都用上了三星期以上時間,更合共以超過四千條手製紙羽毛拼製而成!」由於鴛鴦色彩豐富,所以製作過程比較複雜,光是三十厘米長的雄性鴛鴦,已用了多達二十五種顏色,更以全人手上色,才能製作到層次分明的羽毛實感,而為配合中式風格,陳設背景分別用上牡丹、桃花及荷葉,令這雙戲水鴛鴦成為場中的亮點!

修補人與自然關係

說到創作其中一個意義,Diana希望利用簡單的工具和素材,修補人與自然的關係,拉近彼此距離,是故除了重頭作《Asian Garden》,今次展覽場內也可找到Diana家鄉、來自美洲大陸的珍貴鳥類,這些品種即使在大自然亦難得一見,如今就可近距離欣賞,就如全球野生數量曾跌至十五隻的長冠八哥、瀕危的黑枕黃鸝、「活寶石」王風鳥等,另外,文學作品常見的家燕、深情的黃領情侶鸚鵡、以花蜜作食物的輝紫耳蜂鳥,以及蒼背山雀都可在展覽中細賞。

●特別為祝賀農曆新年而製的《Asian Garden》,幸福鴛鴦色彩鮮艷。
●一雙深情的黃領情侶鸚鵡,是Diana特意為丈夫而做。

一場來到,記者把握機會請Diana一展身手,即席示範。「每根羽毛的形態大小,都對造型有很大形響,至於最難拿 的地方,就是嘴和眼。」若想深入了解Diana的製作紙雕過程,場內亦會播放關於她創作歷程的紀錄片,大家就可更了解鳥兒們由零開始的製作經過。

即席示範
1. 先畫出羽毛形態,再用剪刀剪出,Diana說技巧是剪刀不動,反而移動紙張。
2. 用膠水貼出羽毛不同層次。
3. 輕易造成孔雀羽毛。

《鳥語花香》紙雕藝術展
日期:即日(2月2日)至3月2日(五)
地址:尖沙嘴海運大廈LCX3樓
查詢:www.lcx.com.hk

●場內還展出雀鳥紙品畫作。
3. 輕易造成孔雀羽毛。
2. 用膠水貼出羽毛不同層次。
1. 先畫出羽毛形態,再用剪刀剪出,Diana說技巧是剪刀不動,反而移動紙張。
●左為輝紫耳蜂鳥,是蜂鳥中最大的品種,右為香港常見的家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