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伊斯坦堡半天精華遊

土耳其橫跨歐、亞兩大洲,港口重城伊斯坦堡(Istanbul)便是位處兩洲分界線上,有興趣進一步認識這個極具文化色彩的大都會,現凡乘坐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經伊斯坦堡轉機的旅客,只要有至少半天的轉機候機時間,都可參加免費導賞團暢遊當地。

機場集合 免費團隊

  飛歐洲或更遠目的地的長途旅客,轉機往返是極普遍的做法,土耳其伊斯坦堡,便是其中一個熱門轉機地點,不過更精采是凡選乘土耳其航空及在伊斯坦堡轉機的旅客,只要候機時間有六小時以上,便可免費參加名為「touristanbul」的城市導賞團。

  有關行程主要在早上出發,並可細分為全程三、六、九小時的三款團隊,行程大致是先入城吃早餐,然後參觀市內多處主要景點,當中六小時及九小時的團隊更會包括午膳。若你是在上午較後時間才抵達,也有中午團隊可供選擇,而最晚一團則在下午四時出發,參加辦法很簡單,只要在導賞團出發前半小時自行前往出境大堂外的接待處報名即可,不須提前預約。

  我這趟參加的六小時導賞團隊,實在教首次過境伊斯坦堡的我充滿期待,隨團先吃份有多款芝士、麵包、雞蛋及土耳其濃茶的特色土耳其早餐,已覺相當愜意;隨後再到訪有藍色清真寺美譽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由於有極充裕的自由時間供細賞寺內的華麗建築,委實教我感到十分暢快。

寫意細賞 地道建築

  藍色清真寺代表著伊斯蘭世界的建築典範,接下來到訪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則屬於拜占庭式建築風格的代表作,其巨大圓頂更是與眾不同。事實上,大教堂在拜占庭帝國時代興建,但當奧斯曼帝國成功佔領伊斯坦堡後,便把大教堂改為清真寺,在教堂外圍增建四幢樓塔,並將祭壇及祭典用具全部移去,以及用灰泥遮蓋基督教的傳教畫像,成為教堂的一大特色。

  這幢有著不同宗教特色的混合建築,早於1985年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目前仍有不少地方正處於長期修葺的狀態中,幸好我仍能透過參觀地面及一樓得見其內部的恢宏景致,好像大部分保留下來的馬賽克畫,就是灰泥也難掩其光輝。

  此外,由於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色清真寺僅距約五分鐘步程,中間只隔一個大公園,兩者遙遙相對,極具特色之餘,也非常有氣勢。特別是這趟旅程不但完全免費,更有專業導遊沿途講解,全程極為充實,深覺總比待在機場候機來得更精采及更有意義。

●教堂長期處於修葺狀態中。
●教堂保留了清真寺特色的建構。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土耳其。
查詢:2572 1331(土耳其領事館)
機票:土耳其航空由香港直航伊斯坦堡,經濟客位來回票價約5,910港元起,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turkishairlines.com
有興趣暢遊伊斯坦堡兼欣賞足球賽事,可參加4月26日出發的六日四夜土耳其超級聯賽打吡團,包括欣賞加拉塔沙雷對比錫達斯的賽事及參觀市內景點,每人10,800港元起。
網頁:jumptravel.com.hk
網頁:www.istanbulinhours.com(免費半天團網頁)
網頁:www.goturkeytourism.com(土耳其旅遊官方網頁)

●教堂二樓的牆身留下馬賽克畫。
●清真寺是伊斯蘭世界的代表建築。
●大教堂樓底極高,氣派莊嚴。
●藍色清真寺建築結構華麗。
●導賞團由專業導遊帶隊講解。
●出境大堂有導賞團專屬櫃位。
●據說這貓兒長期在守護大教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