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塞哥維亞 驚世水道橋

城外盡是鄉郊林木,秋季紅楓遍野,景色絕美。

古羅馬士兵驍勇善戰,行軍打仗極倚賴水源,因而對修建溫泉及引水道等設施極為重視,技術更是精湛,好像位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以北的塞哥維亞(Segovia),城內便有古羅馬人在大約二千年前修建的宏偉水道橋,至今仍叫人看得目瞪口呆!

引水設施 盡顯古羅馬智慧

  來到馬德里,有兩個古城不能不遊,一是石頭聖城阿維拉(Avila),另一個則是今天的主角塞哥維亞,前者的厚實堡壘雄偉如將領,後者的高架水道橋則像位飄逸紳士,別具柔情!塞哥維亞位處馬德里北部約個半小時車程外的山區上,每天有數班巴士穿梭兩地,遊覽非常方便。下車後,順著人潮由巴士站往古城方向走,大約十多分鐘,在寬敞的商店街盡頭,雙層拱門建築的水道橋便乍現眼前,驚鴻一瞥,已震撼得讓人心跳加速。走近細看,橫架眼前是一道足有七百多米長的巨大石橋建築,共有兩層,最高點約二十九米,由多條巨大石柱支撐著,形成一百六十七個、分上下兩行排列的拱門,氣勢磅礡,人站在其下,只覺渺小如蟻!

  有關巨橋的歷史,據記載是由羅馬人在大約二千年前、共花了約兩萬噸花岡岩建造,橋身每塊岩石高約半米,非常沉重,要推動已不簡單,更何況是疊起建橋,可見其技術是何等精湛。至於建橋目的,便是要將約十八公里外的河水引到古城,原來兩層巨橋的橋脊中間俱雕鑿了一條坑道,便是引水用的,有興趣者可沿古橋側的石梯走上橋頂,依稀仍可看見水道形狀,據說至今仍可運作。站在橋頂,除可俯視古橋全貌,更可將城內、城外風光一覽無遺,有說古時住在橋內的都是有錢階級,窮人只能居於橋外,只見城內紅頂房子密集,城外則滿是荒郊樹林,城裏城外,連景色都如此壁壘分明!至於水道橋連同古城早在1985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由橋頂可繼續步行至古城中心,原來城內地底還鋪設了不少「暗渠式」引水道,當局更特意弄製了二十四個銅製標記,有興趣者不妨依著標記走,便是引水道流淌的方向,順道還可遊城,一舉兩得。至於城內則保留了不少彎曲石板街道,兩旁多是民居,部分地下那層已改建作商店或食肆,售賣地道特產及紀念品等。當步行至中心廣場,便是建於十六世紀的主教堂所在地,據說也是西班牙最後一座歌德式建築,外形宏偉,由多座圓頂尖塔建築組成,可付費入內參觀,教堂內除遍布精美雕刻,更繪滿巨大《聖經》壁畫,美輪美奐。

  順著行,最終便會到達古城另一重點景觀阿爾卡薩爾城堡(Alcazar),據說這正是迪士尼《白雪公主》城堡的藍本,看來確有幾分相似,城堡建於險要懸崖,參觀城堡須付入場費約40港元,內裏有多個展廳,展示自中世紀以來多位卡斯蒂利亞國王(Kingdom of Castile)以此為行宮時的歷史,包括他們曾使用過的房間及家具等,也有各種兵器展覽,很值得一看。

網頁:visitsegovia.turismodesegovia.com

乳豬吃來皮脆肉嫩,甜美多汁,很適合配酒品嘗。
餐廳室內裝潢古色古香,很有中世紀歐洲味道。


地道名菜 香烤乳豬

  遊覽塞哥維亞不能錯過一嘗地道名菜烤乳豬(Cochinillo
Asado),古城內便有多家供應這款美食的餐廳,若想吃得正宗點,建議不妨光顧一家名為「Jose
Maria」的餐廳,該店位處古橋頂處通往古城的巷子內,大門側有一座銅製烤爐及乳豬雕飾,門前總是站滿等位的食客,非常易認。

  推開木門,小小前廳同樣人頭湧湧,部分人購來飲品就此站著邊喝邊與友人閒談,氣氛輕鬆。再往內廳走,才是用餐區,整體採歐洲中世紀古雅裝潢,在黃燈配合下更具氣氛。在此幾乎人人都會點來烤乳豬品嘗,一人分量定價26歐羅(約254港元),採用的俱是奶飼小乳豬,烤香後即時原隻送來,精采處是不以刀切,侍應們全用瓷碟切割,乳豬應聲而裂,可見其酥脆程度。至於乳豬皮吃來分外香脆,肉質極嫩,特別是豬面頰部分更是甜美多汁,配酒佐餐更是一流。可拾級而上登臨巨橋頂部。

《白雪公主》的城堡藍本據說便是來自阿爾卡薩爾城堡,看來確有幾分相似。
主教堂建於十六世紀,由多座圓頂尖塔建築組成,堂內遍布精美雕刻及巨大壁畫。
主教堂建於十六世紀,由多座圓頂尖塔建築組成,堂內遍布精美雕刻及巨大壁畫。
城內保留不少古雅建築。
可拾級而上登臨巨橋頂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