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澳洲墨爾本蒸汽鐵道遊

  在甚麼都講求速度的今天,往往令人失卻不少生活樂趣,以火車為例,現已成為一種高速交通工具,鮮有像昔日的蒸汽火車般可以載 客人遊山玩水,供其逍遙快活地飽覽沿途風光,幸好這趟我在澳洲維多利亞州(Victoria)便能透過一段百年古老鐵道之旅,重拾昔日情懷!

百年歷史 橫越山區
  二十世紀初,維多利亞州為 開發偏遠山區,便修建了四條窄軌鐵路,其中一段由Belgave至Gembrook的普芬比利鐵路(Puffing Billy Railway),早在1900年便告開通,鐵路全長約二十四公里,主要用作運送山區居民、木材及馬鈴薯等等,可惜1953年一次山泥傾瀉令該路段出現阻塞,加上長期虧損,最終難逃停業命運。幸好後來在大批義工、維多利亞州鐵路局及政府的協助下,這段鐵路在1962年重開,至1998年更接通全 ,隆隆的火車聲才能再次貫通丹頓農山脈(Dandenong Ranges),並成為現今世上保存得最完美的蒸汽火車鐵路之一。

  現時普芬比利鐵道的定位是觀光列車,主要負責接載遊客體驗蒸汽火車遊樂趣,有興趣的朋友可由墨爾本乘搭大約一小時的火車或巴士,便可直達Belgave站登車,可說相當方便。作為整段鐵道的起點,Belgave站大致保留百年前的模樣,周遭古色古香,包括月台前的站長室,以及義工站長Bob,都成為乘客的熱門取景對象。這裏每天有數班列車開出,車廂數目則視乎客量而定,一般是十二節車廂,若超過二百五十位乘客便會再作加長,同時也會增添火車頭來拉動,好像筆者到訪當天,列車便由兩個火車頭拉動,非常特別。

  車廂方面,仍是昔日使用的木製款式,兩邊通空,由於最高時速只有二十公里,乘客因而可倚 車窗悠閒賞景,可說極具風情!另外每節車廂還有一位義工駐守,為乘客介紹火車歷史及沿途風光,更不時提點我們:「快拿好相機往右邊站。」原來列車即將經過著名的Trestle木橋,該橋長約九十一米,全以木柱支撐,橫跨公路上,火車經過時,可將整道橋一覽無遺,非常特別!整段鐵道橫跨丹頓農山脈,沿途還有森林、河谷及莊園等漂亮風光,並設五個車站,乘客可在任何一站下車,遊畢全程約需一小時五十分鐘。

Puffing Billy Steam Railway
車票:成人25.5澳元(約157港元)起
   小童12澳元(約74港元)起
網頁:www.puffingbilly.com.au

●鐵道共設五個車站,可隨時上落。  
●站長Bob常被邀請拍照留念。

亞拉河谷 品嘗佳釀

  丹頓農山脈鄰近維多利亞州著名的釀酒區亞拉河谷(Yarra Valley),大家坐畢蒸汽火車後,不妨聯遊酒莊品嘗當地名釀Chardonnay及Pinot Noir,便是挺不錯的行程配搭。
  亞拉河谷的釀酒歷史約有一百七十年,是維多利亞州最古老的酒區,因地處清涼山區上,便以釀製白酒及輕爽的紅酒如Pinot Noir馳名。目前區內約八十家酒莊,包括1985年開業的Rochford Wines,該酒莊釀製的Chardonnay及Pinot Noir近年便屢被澳洲權威酒評家James Halliday給予極高分數,很值得大家前來品嘗。
  試酒套票每人25澳元(約154港元)起,即可品嘗酒莊四款代表佳釀,當中便包括備受好評的2016年Reserve Chardonnay及Reserve Pinot Noir,前者滿帶柚子及桃香,口感清爽;後者喝來則溫醇細膩,沒有Shiraz般霸道,配以紅肉如鴨肉便很適合,每瓶售價分別為54澳元(約333港元)及64澳元(約394港元)。

Rochford Wines
地址:878-880 Maroondah Highway, Coldstream, Victoria
電話:61 3 5962 2119
費用:試酒套票25澳元(約154港元)起
網頁:www.rochfordwines.com.au

地道風格 創意Gin酒

  若嫌葡萄酒不夠刺激,亞拉河谷近年更迎來一家釀製Gin酒的新酒廠Four Pillars Distillery,專門售賣自家釀製的澳洲風味Gin酒,有興趣不妨到來試喝數杯。

  原來該酒廠是因應近年的Gin酒熱而在2013年開業,甫開店便吸引不少墨爾本居民光顧,更深受年輕人歡迎,全因除酒款多,喝法更極創新。據職員介紹,所謂Four Pillars,就是釀製Gin酒的四大元素:銅製蒸餾器、亞拉河谷的純淨河水、傳統釀酒法,以及來自澳洲本土的香料,再加上「愛」,即成就了這股獨特的澳洲風味。

  這裏的釀酒基調傳承自倫敦Gin的風格,不過選用的穀物及香料盡可能都來自當地,最能表現這種風格的,便是鎮店名釀Rare Dry Gin(售約462港元),含有淡淡澳洲橙的芳香,在當地此刻的夏天喝最是醒神。另外酒莊還將葡萄酒風味引進Gin酒中,創作出Bloody Shiraz Gin(售約523港元),方法是把Gin酒放進曾經釀製Shiraz的木桶八星期,讓Gin酒吸收葡萄酒的風味,筆者試過,喝來真的帶點紅酒香,加上冰塊後,即使酒量淺者也能品嘗!

Four Pillars Distillery
地址:2a Lilydale Road, Healesville, Victoria
電話:61 3 5962 2791
費用:試酒10澳元(約62港元)起
網頁:www.fourpillarsgin.com.au

文、圖:Rachel 鳴謝:Visit Victoria

●這些蒸汽火車頭已運作了多年。
●Trestle木橋長約九十一米,列車經過時十分壯觀。
●火車員工的服飾非常傳統。
●由於車速緩慢,客人可坐上車窗觀景。
●每節車廂都有義工導遊駐守,介紹歷史及沿途風光。
●付約154港元即可品嘗四款佳釀。
●2016年的Pinot Noir獲James Halliday給予高分評價。
●Rochford創立於1985年。
●試酒室旁設有賣店。
●酒莊內果然處處充滿愛! 
●使用銅製蒸餾器釀製Gin酒。
●Gin酒備有多款創新喝法。
●酒莊有售不同口味的Gin酒。
●採用當地穀物及香料釀製。
●酒廠在2013年因應Gin酒熱而開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