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北京細味賀歲廟會文化

  今天是年三十,相信不少人都會在晚上逛年宵、迎新歲,不過在中國許多城市,當地市民卻習慣在明天的大年初一開始到各大小廟會遊玩,以北京為例,便有地壇、廠甸、紅樓及石景山等各具特色的廟會,述說 中國傳統的賀年習俗及文化。

廠甸地壇 各具特色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把立春日視為新一年的開始,不過自民國時期的1914年起,這個春節日子,便給改為農曆正月初一,使其跟西方的元旦日相距更久,只是上述的變更,卻沒影響到傳統以來的賀年習俗,好像熱鬧的春節廟會,便一直在中國各大城市可以體驗得到。

  作為中國近數百年來的主要國都,位處「天子腳下」的北京,春節廟會活動自然特別熱鬧及多姿多采,當地流傳至今仍有數十個大小廟會,其中廠甸廟會便是現存最古老的一個。

  廠甸廟會據說始於清乾隆年間,是當時京城唯一官辦的春節廟會,並以文化氣息濃厚見稱。有意見識一下,本年度的廠甸廟會一如過往由正月初一至初五(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新華街中國書店一帶舉行,這裏昔日建有火神廟及土地祠等,是市民春節祭神的地方,另因鄰近書店及古玩店密集的琉璃廠,因而吸引不少商家都趁機在此售賣古玩及古籍,這個習俗也流傳至今。據悉今年的廠甸廟會更辦有非物質遺產時尚大賽及茶葉展覽等活動,期間有售的傳統美食大冰糖葫蘆,更以荊條將冰糖葫蘆穿成約五呎長,人人手持一串招搖過市,非常有特色。

  說到京城的特色春節廟會,便不能不提地壇廟會,重頭戲仿清祭地表演,便會由經遴選出來的「草根皇帝」,領 約二百位文武百官登上北京地壇(又稱方澤壇),重演清代皇室拜祭土地神祈求國泰民安及風調雨順的場面,可說非常壯觀,該活動將在明天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十時上演,期間還可賞到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滄洲舞獅表演,以及曾參與奧運閉幕式的汾西鼓樂團等精采演出,愛熱鬧者不容錯過。

  京城芸芸廟會中,更有以中國傳統文學為基礎的選擇,這個紅樓廟會正是以中國四大文學名著之一的《紅樓夢》為主題,再現小說虛構的繁華盛世,廟會假北京大觀園舉行(初一至初五),會按 小說重現四十多處景觀如瀟湘館及怡紅院等,庭台樓閣,曲徑深幽,非常古雅,廟會期間更有元妃省親古裝巡遊,以及多場民俗戲曲表演,也有售各種傳統小吃。

石景山洋廟會集中、西文化於一身。
紅樓廟會上演元妃省親巡遊。

  傳統以外,北京原來另有一個以西洋文化為主題的石景山洋廟會(2月16日至22日),好像去年便與法國斯特拉斯堡合辦,今年則重點推廣冬奧運動及拉丁風情,園內將設有不同冰雪運動如滑冰及冰球體驗,也有雪雕展及多項遊樂設施,加上中、西美食紛陳,誠邀世界各地朋友一同入園同慶春節。

查詢:www.visitbeijing.com.cn(北京旅遊網)

真、假冰糖葫蘆悉數極受歡迎。
廠甸廟會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廟會。
北京地壇由初一至初五都會舉行仿清祭地表演。

hd